平顶山高新区:多措并举 点燃末梢监督“新引擎”

时间:2022-06-23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刘素娜

为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探照灯”的作用,打通村(社区)末梢监督“最后一米”,皇台街道纪工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进廉情监督员深入一线,收集社情民意,切实帮助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以廉情监督增进百姓福祉,点燃末梢监督“新引擎”。

配优人员,打造扎实队伍

按照区纪工委监察工作办公室要求,街道严格选聘廉情监督员。续聘上年度表现优秀的廉情监督员,并制定了廉情监督员工作制度,规定了廉情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权利和工作纪律,并颁发聘书。定期对廉情监督员进行培训和考核,探索“推磨式”观摩学习等方式,及时了解村情社情和民情民意,做到主动监督、有效覆盖,实现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围绕中心,释放监督效能

围绕区纪工委监察工作办公室工作部署和街道中心工作开展廉情调度,聚焦疫情防控、创文、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要求廉情监督员与街道下沉科室人员并肩融入一线,开展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乡镇监督太远、村(社区)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难,为打通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这个难题,切实解决“神经末梢”传导问题,村(社区)级廉情监督员发挥了最主要的“前哨”作用。村(社区)级廉情监督员协助村(社区)两委健全和完善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织密织牢监督网络。切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查阅村(社区)级民主决策记录和“三务”公开、“三资”管理情况资料、列席村两委相关会议、参与监督村(社区)级重大问题决策、工程项目建设、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等方式,提高监督实效。

正反结合,警醒鞭策并重

建立以廉情监督员为主要成员的“两袖清风”微信工作群,合力打造学习宣传、警示教育、廉情调度、督促整改的样板。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利用微信工作群转发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强调重申纪律要求,引导树牢规矩意识。持续传播正能量、好声音,营造积极履职氛围,促进基层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