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以机制为牵引 凝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时间:2022-06-23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程方园

平顶山高新区建立抓产业、抓创新、抓生态的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在国家高新区年度综合评价中,打造了“118-116-107-98-88-74”的五连升佳绩,创造了连续5年晋升44位次的历史性突破。

以“园区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抓产业。园区能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由园区牵头、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问题,区级联席会议专题解决。高效的园区和部门联动模式形成举全区之力大抓产业的良好局面,推动产业持续优化,今年1-4月份,该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2年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进一步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基石。

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引导、服务为支撑”机制抓创新。出台《平顶山高新区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平顶山高新区区级孵化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实施“创新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龙头企业”分级培育机制,探索“科技之窗”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等“互联网+”服务模式,被确定为国家高新区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3家、高新技术企业105家、省级“高精特新”企业13家,建成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2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69家和双创载体8家,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为载体抓生态。在全省率先印发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建设及服务规范》,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涵盖企业质量管理的检验检测、标准化建设、认证认可、计量技术、特种设备技术、品牌培育、质量管理提升、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咨询等九大类质量技术服务“一站式办理、协同化集成、零距离服务”,服务时间由7天缩短至1天,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抓手,培植了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