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LNG接收站:累计气化外输天然气突破300亿立方米

时间:2022-06-22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佚名

6月21日,“先锋”号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靠泊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津LNG接收站(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1号泊位,成为该站自2018年2月投产以来接收的第 400船。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也成为了国内完成这一成绩最快的LNG接收站。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已累计接卸液化天然气超2670万吨,气化外输天然气突破300亿立方米,为华北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位于天津经开区南港,是我国“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自投入运行以来,该站不断优化生产运行,科学安排船舶靠港,加强现场指挥,确保各个作业环节安全平稳有序,顺利实现渤海湾LNG船舶夜间离泊和国内首次“双船双泊位”同时在港接卸作业。特别是2021年采暖节期间,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累计气化外输天然气达4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0%,同时创下单日气化外输4000万立方米的新纪录,为华北地区天然气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该接收站二期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国内首个双泊位LNG接收站已在2021年12月29日正式运营,5座22万方LNG储罐今年计划供暖季前投用2座,其余计划于2023年全面建成投产。届时,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接卸规模将达到1080万吨/年,供气能力将提升至136亿方/年,迈入千万吨级LNG接收站行列,其将对进一步优化华北地区能源结构、增强该地区冬季调峰保供能力与改善大气环境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