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经开区:“红色引擎”激活力 “一改两为”见实效

时间:2022-06-17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孙小红 张文涛

今年以来,怀宁经开区以“双创两提升”工程、打造非公党建2.0版本为主线,深入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促进党组织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切实把安徽省委“一改两为”要求推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学习,激发内生动力。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以三会一课、电教远教等形式载体常态化学习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党员帮助企业主总结提炼出带有企业特色的先进文化理念,凝聚人心,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永丰食品有限公司大力开展“争当诚信党员职工”活动,该公司12名党员都被企业评为“诚信党员”,带动32名公司职工成为“诚信职工”。永恒动力党支部书记建立“一线工作法”制度,带领公司管理层每周定期深入车间,在一线解决问题。

培优育强,锻造头雁队伍。落实党建和发展融合要求,积极推行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目前园区担任企业管理层的党组织书记占比92%,14个企业党支部书记由党员出资人担任。不断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培养提升,连续2年举办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班。组织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市县培训,赴上海、长兴、杭州等长三角先进地区学习考察。

精准服务,为企优化环境。在国资公司成立“三师”助企工作室,在园区24小时图书馆、双鹏党支部设置2个“红色加油站”。开展“‘一改两为’我做什么”承诺活动,围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党员结合工作实际,作出服务承诺876条。继续深化“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春访万企、为企解难题”“企业服务日”等实践活动,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和雇员下沉园区开展入企服务工作,采取上门访谈、集中座谈、面对面交流等“结对帮”方式,走访企业312个,解决实际问题15个,真心真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发挥作用,助力企业发展。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261个,引导党员在技术攻关、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164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43个,实现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持续深化“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责任区”等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党建特色鲜明、带动作用突出的“红色车间”4个,为企业发展持续提供“红色动能”。鸿海新材料党支部党员盛蕾在产品HNM—140配方胶水中,使用国内材料替代进口材料,每年为公司节约280万元。创跃电器党支部党员章锚参与主导生产加工设备磨齿机自动化改造实现节本降费每年15万元,真正实现了“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党员就是放心品牌”。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