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加速打造一流产业创新集群

时间:2022-06-17来源 : 苏州日报作者 : 刘晓平 李巾豪 王唯

加快布局绿色低碳创新集群,苏州高新区又有“大动作”。苏州科技城普洛斯物流园内,理想汽车碳化硅芯片项目厂房装修即将开启。作为理想汽车功率半导体研发及生产基地,预计年内竣工后进入设备装调,预计2023年5月启动样品试制,2024正式投产后逐步形成年产240万只半桥生产能力。

当下的高新区,正围绕医疗器械、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绿色低碳等四大重点领域,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集群。作为首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高新区充分利用“中日绿色产业创新合作示范区”的标杆效应,重点引进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打造节能环保领域国际合作典范,构建“技术引进—科技创新—市场拓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初步形成“装备制造—技术应用—节能环保服务”的产业链条。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集聚孵化绿色低碳产业3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68家,龙头上市企业13家,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500亿元,“十四五”期间向千亿级产业迈进。在装备制造领域重点集聚发展以莱克电气、爱普电器、NGK热工、大乘环保新材等为代表的高效节能装备制造,以NGK环保陶瓷、滨特尔水处理、云白环境设备等为核心的先进环保装备制造,先后引进了力神电池、星恒电源、精控能源等项目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在节能环保技术应用领域主要形成了以同和资源、华锋环保、苏高新水质净化等为代表的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处理与资源利用产业,同时推动环境检测、咨询服务等节能环保服务领域发展。

乘势而上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今年以来,高新区通过线上招商、以商引商、以投代招等方式,除了吸引理想汽车项目落地外,先后还有绿普惠、绿丰能源、清碳咨询等多个优质项目签约。在此基础上,按照相关规划,2024年,高新区绿色低碳产业营收将达到800亿元以上,围绕这一目标,一系列创新举措正在加快推进。

聚焦项目招引,苏州高新区举办绿色低碳产业专场线上云路演活动。此次云路演活动吸引了方成氢能、精效悬浮、氢澜科技、博易环境、清碳咨询、水云境环保、田鑫新能源7个落地以及即将落地高新区的优质项目,涵盖氢能、新型装备制造、水环境治理、碳交易、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等多个细分行业。

完善配套服务,苏州高新绿色低碳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作为高新区统筹全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该公司通过整合分布式光伏、智能电网、区域能源站等产业资源,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绿色低碳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提高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能级,力争构建智慧先进、开放创新的绿色低碳产业平台。

推动载体建设,入围2021年度江苏省绿色低碳科技示范工程评选名录的苏高新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园项目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该项目集“绿色设计”“绿色建造”及“绿色运维”于一体,将打造成高新区绿色低碳企业创新技术与应用的展示窗口。

此外,10亿元的绿色低碳产业基金成立。召开高新区“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协同”座谈会,推动高新区十大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建设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探索打造“节能+科技+保险”三合一的建筑节能改造商业模式,进一步降低项目融资成本,助推项目快速落地。

“高新区将在政策引领、产业协同、科创培育、金融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绿色低碳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提高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能级,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绿色低碳产业创新集群。”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伟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