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纾困助企力度 厦门火炬高新区靠前服务助力 稳经济促发展

时间:2022-06-16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余乃鎏 林露虹

协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政策精准化落实……一段时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国家、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通过“大走访、大调研”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加大纾困保障力度,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以实际行动助力稳经济、促发展。

打通卡点堵点为企业排忧解难

“多亏火炬高新区关键时刻协调商务、公安等部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近日,厦门天马有关负责人感激地说,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大力支持下,短短一周内,企业一批光刻胶产品顺利从厦门运抵武汉,“既避免资源浪费,又解决天马武汉基地所需。”余乃鎏林露虹 

原来,这批价值不菲、专用于关键生产工序的进口光刻胶材料,因受疫情影响面临过期报废的风险。为避免资源浪费,该企业计划采用内部调拨方式转运至武汉基地。然而,国家对进口光刻胶材料有严格的闭环管理要求,如何将这一材料运出去一时间让企业犯了难。所幸,在主动上门靠前服务中,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该市商务、公安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帮助企业妥善顺利解决难题。

这不是该企业第一次获益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助力。今年3月,企业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超10亿元的进口设备海关税款担保临近到期。为此,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帮助协调厦门海关同意该项担保的延期申请,有效缓解企业经营现金流压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大纾困保障力度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打通卡点堵点。”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高新区上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靠前、沉到一线,持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并发挥驻企专员纽带作用,着力以精准的服务解决众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园区企业光莆股份近年来依托半导体光应用核心技术,发力智慧消毒防疫领域,其产品可用于物流、冷链、公交、电梯等多场景的防疫。为助其进一步开拓市场,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一方面引导企业准确定位目标市场,打造品牌特色,另一方面积极引荐客户并协调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其相关防疫产品。

“有了火炬高新区的帮助,我们得以更精准地对接到目标客户群,推动产品的落地应用。”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说,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的支持有力地帮助企业做大业务增量,有效助力了企业快速发展。

用足用好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

“留抵退税资金如同及时雨,及时补充了公司现金流。”近日,因企业又收到一笔退税“红包”,厦门宝钢有关负责人十分高兴。自收到上一笔500多万元增量留抵退税款后,6月上旬,这家企业再次收到360多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款和950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

今年4月1日起,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一大“重头戏”。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规定,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6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新政出台后,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制作温馨提示,推送给园区相关企业办税人员,辅导计算可退税款,并详解退税流程。厦门宝钢正是受益企业之一。“精准送达的‘真金白银’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发展信心,接下来公司将把退税款直接用于原材料采购,高效开展抗疫保供业务。”厦门宝钢上述负责人说。

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部门积极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园区企业

其实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将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为企业注入活力的,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外,还有减免租金等多项惠企政策。据介绍,今年4月以来,火炬高新区国有企业切实落实该市出台的相关政策,为承租企业减免3个月租金,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健康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中心已完成本次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租金减免工作,共减免企业180家,减免金额1205.88万元;创业中心已完成本次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租金减免工作,共减免企业413家,减免金额3186.39万元;软投公司共计减免企业近180家,减免金额约147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3个部门的减免租金期皆为今年3月至5月。其中,软投公司还专门组建工作小组按“免审即享”“即申即享”的要求,对小微库的企业直接进行减免,对尚未入库的企业上门辅导,并制定了软件园一期(南区)空调电费减半收取、软件园一期(北区)物业费优惠减免等多项园区优惠政策。

此外,厦门火炬高新区还积极推行“免企业申报”加快政策兑现速度,让好政策及时化作稳经济的好效果。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已兑现包括高企奖励、技改补差、税易贷等在内的7项免企业申报扶持政策,兑现企业322家,兑现金额超1.2亿元。

强化服务抓招商引资助推重大项目建设

海辰储能锂电研发及智能制造二期项目开工;瀚天天成碳化硅产业园二期项目顺利竣工,三期项目预计年内启动建设……近段时间,厦门火炬高新区多个重点项目迎来关键节点,为高新区乃至厦门的经济发展积蓄“进”的力量。

这也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强化服务狠抓招商引资、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果的写照。

“扩大有效投资是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按照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要求,火炬高新区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并取得良好成效。

期间,管委会通过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创新招商方式等,围绕龙头企业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着力拓链延链;另一方面从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入手,深入挖掘重点企业发展潜力,为增资扩产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厦门火炬高新区已实现实际利用外资31.2亿元,同比增长28.7%;共有32个重点项目完成签约,计划总投资549.75亿元,其中包括三个百亿级项目。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