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15来源 : 江西日报作者 : 鄢玫

小到对泰和乌鸡地方品种的真伪鉴别,大到与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弄潮脑机接口技术,赣江新区创新平台从无到有,取得令国内外同行瞩目的成果。

6月13日,记者从赣江新区相关部门获悉,新区已建成以3家“国字号”平台为龙头的24家创新平台。其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健康产业研究所是全省第二家中央直属科研院所分支机构,由该所牵头申报的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应急项目,刚刚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500万元经费补助。而脑虎科技公司在侵入式皮层脑机接口领域完成了核心技术突破以及关键器件制造,现已进入人体临床试验,并于近期在天使轮及Pre-A轮融资近亿元人民币。

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依托创新链做强产业链。中医药产业是该区的主导产业,3家“国字号”重点创新平台均是围绕这一产业进行攻关。赣江中药创新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领衔建立的,主要承担本草物质科学研究设施的预研、建设、运行和管理,致力建成世界一流的传统药物和天然产物的研究装置,打造“天眼”级别的国之重器。由21味中药组成的清肺排毒汤,是治疗新冠肺炎的良药。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该中心从中找到22个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靶点化合物,研制出精制清肺排毒颗粒,将原来一副250克左右的草药浓缩成6克颗粒,让服药如喝咖啡般方便。

提升创新平台能级的同时,积极构建全方位创新体系。该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全省率先推出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并选择了国家中药资源与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医香疗大健康研究院两家企业化运作的科研机构作为试点单位,科研人员可以享受科技成果70%以上收益。同时,率先推行成果转化项目揭榜挂帅制度,研发机构和企业一旦揭榜成功,将获得项目榜单金额50%的财政补助。

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该区加快构建了“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机制。引进国内中医药CRO龙头企业——广州博济医药生物技术公司设立医药研发基金,投资的I类新药清咽利喉胶囊等6个项目签约落地;设立5亿元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博安医药鼻喷雾剂仿制药开发等3个项目建设,全省第一张依托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在新区首发。促进研发导向性项目落户,吸引了华润江中中药智能制造、舒蕾和雪玲妃中药美妆、微医互联网中医等融合度高、引领性强的标杆项目在新区快速集聚。

有了干事创业的大平台,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目前,该区国家级领军人才增至51人、省级重点人才工程数增至71个,直管区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24人,中医药创新平台已集聚科研人员400多名。通过高层次人才领衔源头创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激增至354家。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