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开发区成立新能源产业联盟 整合资源补链强链延链

时间:2022-06-14来源 : 南通日报作者 : 陈可 徐亚男

昨天,南通开发区成立新能源产业联盟,进一步提升区内新能源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企业规模大、龙头引领强、产业链完备的长三角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整体规模突破500亿元。

当前,随着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绿色发展成为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以光伏和锂电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风口”。对此,南通开发区瞄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大力实施补链固链强链工程,壮大产业规模,打造产业集群,在2020年实现应税销售1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预计将达200亿元。

经过多年培育积累,南通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呈现出企业加速集聚、链条不断完善、产能连续爆发的良好发展态势。在锂电新能源方面,集聚瑞翔新材料、新宙邦、上气国轩、金通储能等优质企业,以及星源材质、拓邦新能源、新澳新能源等补链强链重大项目,形成锂电装备-电解液-正极材料-隔膜-整包电池的产业链。

在光伏新能源方面,则集聚天盛新能源、中天光伏材料和中天光伏技术等优质企业,在谈百亿级光伏新能源重大项目2个,产业链覆盖银浆、氟膜、背板和光伏电站EPC等领域。在氢能源方面,开发区在制氢领域有一定基础,氢能源电池检测、储氢等领域的一批重大项目即将落户。

此次成立“新能源产业联盟”,旨在整合区内优质资源,广泛联络上中下游企业,真正做到补链、强链、延链,把新能源运营企业、优势设备生产制造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单位拧成一股绳,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发区要成为“营商环境最高地、通城活力新中心”新定位的关键举措。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各路专家还以“碳中和背景下的储能产业发展”为议题,围绕新能源产业的新机遇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棋局、新能源市场开拓的新思路和发展的新动向。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