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指数平台精准“画像”助企快速成长

时间:2022-06-14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乔地 孙越 刘晓改

近日,河南郑州高新区正式印发《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2022年,郑州高新区将以深化改革为着力点,以简政放权为重点,以数字赋能为突破,努力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助力郑州高新区“两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四高地(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建设。

作为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金融需求端的重要抓手,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指数平台)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合作提出的生态体系,通过为企业精准画像,构建数据化评价体系,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成长性全方位评测并筛选出有成长潜力的优质企业,引导政策支持和金融资源进行精准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自2019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指数平台及相关匹配模式已在郑州全市推广应用,并在河南安阳复制推广。

免申即享:政府政策奖补“送上门”

“太方便了,我们没有提供各种申请资料,只是在平台上进行确认,就领到了这笔25万元的政策奖励资金。”郑州高新区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不停感慨高新区政策免申即享的便捷性。

今年年初,郑州高新区围绕“万人助万企”,正式启动免申即享,将原来的“申请、受理、审核、提交收款材料、核拨、拨付”6个流程,简化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拨付到账”3个环节,同时增加政府主动公示流程,最大限度尊重市场主体意愿和保障市场主体权益,实现政策兑现从“你来找”向“我去送”、从“跑一次”向“点一次”的转变,由“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免申即享,即市场主体无需提交申报材料,由指数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将政策信息与市场主体信息进行比对,自动推送至目标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在指数平台上确认申领意愿后,无需提交任何材料,即可享受政府政策奖补资金“送上门”。

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局负责人谢连生表示:“在政策兑现过程中,指数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开展了智能匹配、精准推送,通过‘数据跑路’替代‘市场主体跑腿’,由‘企业先报政府再审’优化为‘系统智能审+人工辅助审’,大幅减少审核环节,实现了‘全区协同、数据共享、智慧审核、一网通办’,市场主体全程只需点击一次确认领取,大幅提升了企业的体验感与获得感。”

目前,免申即享首批实施清单已纳入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的国内专利授权政策、上市企业奖励政策、新三板企业奖励政策、上市企业再融资奖励政策和高成长奖励政策等五类惠企惠民政策。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红军介绍称,截至今年4月底,免申即享已为389家企业兑现439笔奖补事项,共计6764.5万元。

创新积分制:绘制企业“独特画像”

今年4月,郑州高新区创新积分制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作为科技金融新型政策工具,企业创新积分制以量化评估为抓手,建立了一座科技和金融融通互信的桥梁,通过企业创新积分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企业,主动为积分企业增信授信,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企业集聚,充分激发微观主体创新活力,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通过创新积分,可以建立银行与政府间对企业的共识机制,共同支持优秀的科技型企业。”

中国工商银行郑州高新支行行长说。2021年9月,为推动创新积分制的应用落地,中国工商银行与郑州高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十百千万行动”,重点支持符合国家科技战略导向、产业发展前景较好,且需要加强金融服务的细分市场冠军、细分行业龙头等优质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12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企业创新积分制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后,郑州高新区积极响应,结合前期工作经验,将指数平台与创新积分制工作充分结合,遵循“评估指标化、视角市场化、数据持续化、结果可量化”的原则,提出了“20+N”的郑州高新区创新积分制指标体系,并制定了试点实施方案,于2021年12月获批第二批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

企业究竟如何积分?指数平台运营主体郑州高新产业投资集团下属天健未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刚告诉记者,在指数平台,企业仅需核对其相关数据即可申请,系统会自动生成企业创新积分结果。

“在指数服务平台现有功能基础上,我们通过新增和改造部分功能模块,加速推进创新积分制功能模块的建设工作,建立具有郑州高新区特色的创新积分评价体系,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助力企业创新和快速成长。”谢连生表示,郑州高新区积分指标体系首期采用了火炬中心提供的20个指标,并选取了具有高新区特色的12个指标组成了“20+N”创新积分指标体系。指标涉及的企业数据均由政府相关业务部门上传,无需企业自主填报,即可实现企业创新积分“一键生成”、创新画像“一秒出图”。

积分到底能“兑换”什么福利?据了解,根据科技创新积分,企业可享受荣誉激励、资金奖励、信贷融资以及重点服务等优惠政策。特别是利用高新区政策免申即享的优势,通过平台的精准匹配功能,面向积分企业精准主动送策,企业在指数平台上确认申领意愿后,无需提交任何材料,即可享受政府政策奖补资金“送上门”。截至目前,园区已为2173家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综合量化评价。

金融产品+:搭建企业融资、授信应用场景

为推动指数平台与创新积分制工作的开展,提高区内企业参与创新积分制工作的积极性,郑州高新区积极与各金融机构联合开展基于科技型企业量化评估创新金融产品的探索。

聚焦高新区科技型企业“贷不到、贷不足”的问题,指数平台积极与各金融机构联合开展基于科技型企业量化评估创新金融产品的相关探索。

针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贷不到”的问题,郑州高新区先后与微众银行合作推出“科创贷”、与兴业银行合作试点“补贴贷”、与郑州银行合作立项“高企E贷”,强化支持对象的创新能力,弱化纳税多少对贷款的影响,解决传统税金贷产品无法有效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问题。

针对中型企业无标准化信用贷款产品支持,普惠型信用贷款产品无法有效满足需求的问题,郑州高新区依托中国建设银行郑州科技支行推出“科技支持贷”,重点支持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型企业,助力企业快速突破瓶颈。

郑州高新区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近1.4亿元,年净利润近2000万元。其产品拥有60多项专利技术,在细分领域具有领先地位,也获得了股权投资机构的关注和投资。但由于该公司轻资产的现状,银行贷款远远无法满足其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经投资机构推荐,结合该企业的创新积分情况,指数平台联合中国建设银行郑州科技支行通过联合推广的“科技支持贷”产品为企业提供2000万的信用授信,企业可根据订单情况随时提取流动资金,也可将信用额度转让给其上游供应商获得流动性支持,一举解决该企业的融资难题。

据统计,截至5月31日,郑州高新区指数平台认证企业达6800家,评级企业4300家,入驻各类金融机构162家。通过线上精准匹配、线下有效触达,为平台企业实现股权、债权融资金额累计达66.37亿元;通过政策一键匹配、政策免申即享,累计为2553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6139笔,总金额77988万元。

“指数平台将不断扩大‘朋友圈’,进一步加强功能建设和升级迭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与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王刚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