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新能源申报的河北省重点研发项目顺利立项

时间:2022-06-14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苏华

6月6日,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军民科技协同专项”——“航天器用高性能铝钪合金增材制造关键技术”项目获得河北省科技厅立项。

为推进航天器增材制造关键技术的应用,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份自主立项,与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百公斤级“铝钪合金3D打印粉末小试项目”研发工作,于2021年8月完成了增材制造实验,提交研发成果,经小试样性能测试结果为“合格”,可替代同类进口产品。

本项目获批立项后,双方将继续开展深度研发合作,系统性开展熔盐电解法制备铝钪中间合金技术、超微铝钪合金粉末制备技术、高强铝钪合金 3D打印工艺、材料性能检测及综合评价等研发工作,形成航天器用高性能铝钪合金典型构件的定型生产技术。

铝钪合金是第四代航空航天轻质高强高韧结构材料,是近20年来国际新兴材料的热点研究领域。钪在国防军工、5G芯片、5G基站及轨道交通和汽车轻量化等方面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均将钪作为独立矿种列入关键矿产清单。

据悉,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产研协同推进的市场开发策略,经过几年持续努力,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高纯氧化钪及铝钪中间合金的大规模产业化生产,高纯氧化钪的年销售量从百公斤起步,逐步实现了吨级、10吨级的市场开拓业绩,2022年高纯氧化钪产销量有望位居全球首位。而此前,中冶已承担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2项,省部级研发项目2项,本次项目立项将有助于丰富钪系产品的市场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