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构建“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

时间:2022-06-10来源 : 南昌日报作者 : 万晓霞

从无中生有,再到枝繁叶茂,南昌高新区以电子信息和软件业为基础衍生出的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方兴未艾。

引领发展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等6条南昌数字经济主攻产业赛道;兆驰光电器件及相关配套等3个100亿元项目,南昌龙旗瑶湖智能制造科技园等3个50亿元项目,高新区在南昌市2022年度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清单中总投资体量最大、项目个数最多……随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南昌高新区正置身于南昌发展数字经济“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空间格局中,重点发展移动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LED)、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加快建设全国移动智能终端示范基地和全省软件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VR、移动物联网等产业,从工业、创新、人才引育等多维度构建“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

高质量发展

开启数字经济“价值之门”

5月31日,韦柳萍准备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注册公司——江西叁壹数字文化有限公司。当她获悉高新区企业注册登记已实现全程“一网通办”,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登录“赣服通”高新分厅提交了申报材料。仅过了1个小时就申请通过,并在当天收到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的4枚企业印章和营业执照。

“以往开办企业要专门跑一趟大厅,现在全程网办,足不出户就能领到执照和‘政府埋单’的印章,实在是太快了!”韦柳萍表示,公司设在紫阳大道2999号紫阳明珠一期办公楼,业务主要包括软件开发、网络技术服务、软件外包服务、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数字文化创意软件开发等。

享受着优质的数字化政务服务,越来越多数字经济企业选择南昌高新区。 1-4月,南昌高新区规上软件企业营收同比增长40%,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新增注册97家,总量达到3730家;新增12家省级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占全市的60%。

以电子信息和软件业为基础,以数字人才、数字技术供给为切入点,南昌高新区着力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4月,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392.2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移动智能终端(仅整机,不含配套)产值261亿元,同比增长13.6%。签约落户传音控股、兆驰LED显示终端、云眼华为江西机器视觉中心等30余个数字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近400亿元。

一扇关于数字经济的“价值之门”,正在南昌高新区徐徐打开。

“产学研”联动融通

不断提升数字创新效能

5月27日上午,南昌高新区兆驰半导体研发中心传出喜讯,新进Unimax设备经调试产出外延片成功点亮,标志着兆驰半导体扩产计划顺利进行,Mini LED扩产提速。

自与南昌高新区签约以来,兆驰半导体扩产计划进展顺利,首批设备于4月进厂调试,5月27日正式点亮。经此项验证,后续设备将开始分批交货进厂,同时与之配套的平片、PSS及芯片设备也将按计划扩产。通过扩产,在保障原有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兆驰半导体将新增部分产能投入到Mini/Micro LED新型显示芯片领域,同时所有设备均实现5G+工业互联网连接,打造5G+智慧工厂,将为芯片市场格局打开新的赛道。

“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逐步开始量产,此前公布的100万片产能预计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达成,达产后氮化镓产能居行业前列。”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办王蓉说,目前相关外延专利已经提交71项发明专利申请,其中51项已经受理实审中,4项已经授权,未来还将继续增加。

坚持把创新摆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南昌高新区打造“产学研”联动融通的发展机制,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数字创新效能。

支持华勤将研发从沿海地区转移到南昌,建设图灵研究院,力争用三年时间把研发人员从现有的100人增加到2000人;支持龙旗研发中心建设,开展IOT产品、XR产品开发、自动化智能制造的开发设计及检测、评测等服务,力争3年内配合上海研发总部完成2个新产品开发、主导完成2个新产品开发及运维,2024年研发人数不低于300人;支持天珑研究院与江西师范大学等本地高校开展校企合作,开设数字化人才培养班,每年为研究院培养100-200人,三年后实现研发团队约1000人。

聚焦VR、移动物联网、LED等领域,南昌高新区加快推进复合半导体省实验室建设,支持中国信通院江西分院、北大南昌创新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全力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力争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硬件软件一起抓

做强做优数字产业生态

疫情挡不住发展的脚步。云洽谈、云推介、云签约……3月29日下午,南昌高新区和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传音控股智能手机整机项目”云签约活动。据了解,传音控股智能手机整机生产项目主要从事智能手机整机生产及销售业务。“南昌高新区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完善的产业配套,传音控股将通过与南昌高新区合作,实现整机制造布局更加多元化。”传音控股高级副总裁张祺说。

深耕做透产业链,南昌高新区全面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的“三个一”工作法,强主链,推动“老树发新芽”;壮链条,构建“产业生态圈”。力争到2024年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达到3000亿元、软件信息产业营收达到540亿元。

走进瑶湖之畔的南昌龙旗科技园生产车间,流水线正满负荷生产。作为国内领先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商,今年一季度,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现产值48.79亿元,同比增长86%。7月,南昌龙旗又计划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南昌龙旗瑶湖智能制造科技园,建设手机、PAD、IOT、智能穿戴等移动智能终端整机生产线,预计达到30条SMT生产线、60条组装线规模。南昌龙旗规划年制造、组装1000万台VR/AR产品生产线,并计划于今年9月架设第一条生产线,未来将把所有VR相关设备生产制造导入南昌。

华勤VR设备生产项目已进入量产阶段,已实现年产2万余套手柄及视觉模块,目前华勤正全力洽谈索尼公司、Facebook Oculus等VR生产订单。

……

作为南昌数字经济主攻产业赛道的首位赛道是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重点方向为ODM整机制造,核心零部件、配套服务,主要分布于南昌高新区。据统计,南昌高新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已集聚10余家整机生产企业和80余家配套企业,预计今年整机出货量将达2亿台。南昌高新区将重点支持华勤、龙旗、天珑等移动智能终端龙头整机企业扩大VR终端设备生产制造能力,着力打造中部最大的VR硬件制造基地。全力支持联创电子、祥喆精密、江西宏鼎盛、晶能光电等VR硬件配套企业,在机器视觉部件、AR/VR零部件及整机产品等方面提升产能。

按照上中下游1:4:20的产值规律,主要分布在南昌高新区的南昌数字经济主攻产业赛道——LED产业赛道,重点补齐下游应用环节,推动国星光电一期、易美光电二期等项目快速投产,支持佛山照明、晶和照明等终端企业做大产值,力争3年内南昌高新区LED企业突破50家,实现LED产业规模翻番,营收突破300亿元。

5月19日,南昌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高新区分会场,南昌高新区数谷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正倾力打造成为全国性的数字经济总部。

南昌高新区正实施“软件业振兴”行动,启动建设投资100亿元的千亩南昌数谷产业园,力争到2024年数谷产业园内聚集龙头企业和新引进企业落户项目数达50个以上,营收达200亿元。

为打造“雨林型”生态,南昌高新区制定数字经济政策,让企业“看得到,吃得香”,今年前期走访了40余家省内外重点企业、院校,举办了3轮调研会听取各方意见,拟出台政策,涉及各类补贴、人才奖励等。同时,为落实好数字经济政策,南昌高新区还组建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班,由管委会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数字经济招商工作。

以应用实训为导向

加强数字人才引育

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南昌高新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底座,争当培育江西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的“领头羊”。

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去年4月29日在南昌高新区注册成立。为积极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该院与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京东方艺云数字文创研究院、华狐直播电商培训学校等多家企业单位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已经构建起面向党政干部、数字技术人才、数字营销人才的全面人才培养体系,为江西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要素支撑。”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院长刘海瑞表示。

在数字经济营销人才培训方面,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携手华狐教育集团联合成立信通院江西研究院电子商务中心,共同开展互联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预计在全省建设10个以上直播电商实训基地;对全省30000多名人员开展直播电商知识更新培训,培育10000名左右具有直播带货能力的主播人员;建设一批直播电商推广组织。

创新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引进激励机制,把人才链建在产业链、创新链上,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南昌高新区正在与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字节跳动合作,计划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江西数字营销人才实训基地(抖音江西学院),力争3年内数字人才实训规模达到2万人。

同时,为数字人才引育创造更好的环境,规划建设数字人才社区,发挥人才服务专员作用,探索人才码服务新模式,拓展瑶湖英才卡服务内容(每年发放100张),就地解决安家落户的后顾之忧,让数字人才“来了就不想走”。

构建“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南昌高新区正风起扬帆,乘“数”而上。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