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化工程化 加速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区

时间:2022-06-09来源 : 兰州晚报作者 : 李旺 赵亚兰 陈梦圆 甘霖

兰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兰州积石药业有限公司技术转移中心

兰州肽谷研究院实验室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我省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抓手之一就是“强科技”,即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增强基础研究能力、科学发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一直以来,兰州高新区始终把高科技的产业化之路作为矢志不渝的建区宗旨,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和密码。进入2022年,兰州高新区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赛道上加速奔跑,从未停歇。

1、招才引智建设科技人才中心

发起自创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基金,制定生物医药人才专项扶持政策,举行自创区春秋两季人才招聘会……翻开兰州高新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簿,该区正逐步把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创新人才激励评价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一揽子人才政策落到实处。

“背靠兰州大学科研力量和一批高端人才,兰州有多肽新药创制及产业化发展的良好基础。”兰州肽谷研究院院长王珠银介绍,目前该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人数占比高达44%。2019年,兰州肽谷研究院落户兰州高新区,依托王珠银教授独有的多肽国际专利技术——多肽信息压缩技术和全球领先水平的多肽全库,目前该研究院治疗骨质疏松、抗高原缺氧、抗脑胶质瘤等4条研发管线,已进入动物实验阶段,明年有望取得1至2个一期临床批件,意义重大。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全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优质服务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管家式”服务。截至目前,兰州高新区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0个以上,引进急需紧缺及高层次人才30人以上,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人才总量达到9.5万人以上。

“兰州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精神,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健全重大人才计划实施机制,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储备,拓宽科技人才发展通道,努力打造西部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兰州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2、追高逐新打造创新策源高地

“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兰州高新区,正是看准了它未来发展的大好前景。兰州高新区实打实的招商政策、引才政策以及精准的服务,都增强了我们在这里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第一家入驻兰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企业代表,兰州凯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云峰坦言,在选址时便看中了兰州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

“企业入驻以来,兰州高新区不遗余力为我们提供科技创新的最佳平台。我们相信,这里将会成为一个更加包容和开放的创新策源高地。”兰州积石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庆磊接受采访时说道。兰州积石药业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兰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企业之一,在兰州高新区大力支持下,如今已经组建起一个高学历、高水平、高技术的研究团队,致力于高端糖尿病药物产业化发展研究。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促进科技创新配套政策,加快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重点发挥兰州肽谷研究院为代表的创新资源作用,集聚以华为鲲鹏为代表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增值孵化服务,创业孵育链条高效运行。目前,兰州高新区依托区内高校院所,新建各类创新平台20个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9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410家,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越来越多的“凤凰”正被兰州高新区这棵“梧桐树”吸引而来。

打造创新策源高地,既要“筑巢引凤”,更要“固巢养凤”。据了解,兰州高新区将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把强科技嵌入到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并将继续积极参与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围绕主导产业领域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技术创新中心。加强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中关村·兰州协同发展中心建设,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创新策源高地。

3、项目化工程化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去年11月,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规划纬十七路以东、经三十三路以北的交界地块,还只是一片无人问津的空地;7个月后的今天,这里已建起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药物安全评价中心)项目大楼。而就在一墙之隔,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正在紧张施工,兰州高新医药物流园已初具规模。这片土地正见证着一个百亿级产业园区的成长。

“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项目的建成将更好地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我省疫苗等生物制品的生产研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应对突发公共安全卫生事件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推动我省医药产业产业化、区域化、集约化发展。”采访中,该项目业主单位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布局,兰州高新区坚定不移首位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等企业为龙头,聚焦陇粤共建“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招引新南方、广药集团等一批中药制造类企业,加快建设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产业化基地,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

如今,在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座座新型工业厂房拔地而起,一项项生物医药产业加速“生长”,交织成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卷,展示着产业发展的澎湃活力。

走进兰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一栋栋厂房排列整齐,道路通畅,环境优美。“目前,基地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已建成,共有20多家企业入驻,三期工程正在规划中。项目建成后,势必为未来兰州高新区辐射全省生物医药和中医药的产业集聚增加园区承载力。”兰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总经理王正龙介绍,该基地同时也是陇粤共建“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孵化育成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承接广东中医药企业产业转移,提升兰州高新区生物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把彰显功能、促进转型、放大特色有机统筹起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园区,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兰州高新区的产业优势明显、创新能力强、营商环境良好、开放度高、科技力量强,为生物医药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快速成长的良好氛围,到2025年,将打造西部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策源地和产业聚集区。

“下一步,兰州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用项目化、工程化的工作方法将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高新贡献。”兰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郝敬新介绍,到2025年,兰州高新区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