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高新区如何实现项目建设夺冠“大满贯”

时间:2022-06-09来源 : 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 : 吉喆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活力升腾。

刚刚闭幕的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强力突破新兴产业,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数字动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乘着省党代会胜利召开的东风,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乘势而上,紧紧围绕省党代会部署要求,瞄准新兴产业抓项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以过硬作风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再提标、再提质、再提速,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走进高新区各大项目、企业建设现场,到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潍柴、歌尔、天瑞等头部企业昂首奔跑,荣登“好品山东”榜单,并引领众多优质企业与龙头“共舞”;顺丰电商产业园、渤海湾航运中心、航空航天产业园等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呈现了“陆海空”项目协同发力,立体生长的良好态势;诺一迈尔、惠丰机电等项目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建设者们正以奔、跑、抢的姿态加速项目建设……正是这一个个项目的快速建设、投产、运营、达效,让我们看到了高新区项目建设“大满贯”的核心实力,也炼就了高新区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先锋队、排头兵的新动能。

“我们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牢牢抓在手上,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围绕项目抓发展,从政策、资金、服务、人才等多方面围绕项目打好‘组合拳’,推动项目建设‘往前跑’。”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君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担当和底气,成就了高新区历次夺冠,实现“大满贯”的“冠军”之路。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项目都不算

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全局,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今年,高新区实施产业项目230个、总投资1383亿元。其中,28个省市重点项目超出时序进度15个百分点。

在高新区,“东西南北中,抓牢项目不放松;说一千道一万,没有项目都不算”已经成为高新区每个党员干部耳熟能详的行动信条和准则。在全区大会小会、大事小情谋划上,都坚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抓高质量发展。

今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高新区代表潍坊向山东省再次展示了抓项目的实绩和成果。对此,山东省市领导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借着现场观摩的前进东风和省市领导的鞭策鼓励,高新区铆足干劲,再掀大项目集中建设、快速建设、高质量建设新热潮。

在高新区渤海路东侧,高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黄金地段,有一个大项目正在快速成长崛起。这是入驻高新区的总部项目——山东省港口集团渤海湾总部,给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海”的力量,进一步扩大了潍坊开放发展的国际化海洋通道。

事争一流、唯旗是夺!高新区一批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推进,成果丰硕,捷报频传:在刚刚通报的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考核中,高新区再次蝉联“双冠”。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7%;利用外资7124万美元、增长215%,总量居全市第1位。自去年全市开展项目建设考评以来,高新区连续包揽了全部十次项目建设“冠军”,再次厚实了“冠军”含金量。

为企业发展汇聚“金融”力量,破解企业“缺金少银”难题

项目是基础,“金融”是血脉,是推动项目建设的源动能。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企业创新研发,都必须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和保障。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资金紧张、物流不畅等不利影响,高新区创新服务方式,全力为企业发展打通“金融”脉搏,汇聚“金融”力量。截至4月底,全区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87.5亿元,新增贷款居全市第1位。

受疫情影响,俊富非织造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流动资金压力不断增大。“高新区为我们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帮我们融资3000万元,真正给我们送政策、解难题,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高新区的暖心服务!”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志红说。

“我们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堵点、痛点,多举措化解融资难题,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元化的资金需求,真正做到助企、便企、惠企,全力保障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涛说。

政策给力服务贴心,“洼地和高地”效应同步显现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大项目“多点开花”的背后,离不开各项有力政策的贴心服务和优质保障。

去年以来,高新区出台《持续吸引青年人才来区创新创业扶持办法》《潍坊高新区支持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去年共向199名人才发放购房补贴资金1716万元,让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扎根高新创新创业。

“双招双引”是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新区突出招大引强,围绕“十强产业”“四新经济”,把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环境招商作为4张招引有力王牌尽锐齐出。

“为更好地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高新区设立2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同时出台定制化入园政策,从土地、投资等10个方面给予企业最大力度保障,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入园即投产、拎包即入住。”高新区投资合作局局长董玉伦说。

今年,高新区加快推进全链条“零见面”改革,开展全省县域唯一的企业营业执照与许可证件“三联办”,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以“链条式”“双联式”“精准式”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高、做新。同时,重磅出台《潍坊高新区支持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真金白银”扶优做强,为项目落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保障。在全省首创出让类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全程网办”,将手续办理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为总投资942亿元的128个高端制造业项目加速落地扫清障碍,为未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大项目、好项目引得来,发展得好;各项政策力度大、含金量高、服务优、政策实,吸引了更多项目和人才落户高新区,同时推动高新区项目快速成长,形成良性循环,“洼地效应”和“高地效应”同步显现。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各项服务的“铁心铁力”,造就了高新区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激活了项目建设的澎湃新动能,激励着高新区全体党员干部永远奔跑在各项工作夺冠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