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冶炼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时间:2022-06-09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张景阳 李宝乐

记者6月7日从包头稀土高新区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稀土)承担的稀土冶炼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进行了评估验收。

验收评估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材料、查看现场等方式对项目进行了考核,并重点检查了项目计划进度、计划任务完成、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实施等情况。

评估组成员对项目组织、推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认为试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做到了机构健全、保障有力、直传到位、实施有效,达到了《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项目评估方案》的要求,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近年来,北方稀土以稀土冶炼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获批为契机,深入开展节能降碳工作,将技术改造与节能降碳、碳达峰、碳中和深度结合,从生产工艺、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推进项目实施,形成了公司、部门、生产厂、车间四级节能标准化管理网络。

随着能源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逐年降低,各种绿色发展成果层出不穷:稀土焙烧窑天然气单耗降低9.38%,灼烧窑的天然气单耗降低16.37%,获评“绿色增长型企业”荣誉称号,2家分子公司获评国家“绿色工厂”,多个产品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制修订包括全球首个稀土国际标准在内的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14项,经济、社会效益取得显著成效,在稀土行业发挥了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

下一步,北方稀土将不断总结项目经验成效,加大节能标准化人才培养、节能技术推广力度,持续推动能源管理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生态型智能化工厂,持续巩固稀土行业绿色发展标杆。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