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共绘发展“同心圆” 奋力逐梦“千亿级”

时间:2022-06-08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柳倩 高旭 齐小梅 孙宗蕾 许玥宁

作为八百里皖江最前沿、距离沪苏浙最近的国家级高新区,近年来,慈湖高新区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等高对接沪苏浙,全面融入长三角,在思想观念、基础设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紧扣发展一盘棋、融通一体化,与长三角共绘经济发展“同心圆”,奋力逐梦“千亿级”。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近日,宁马高速“四改八”改扩建项目一标段“慈高段”正在进行路基翻晒等工作。宁马高速“四改八”改扩建项目的完成,对该市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提速宁马同城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宁马“四改八”项目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主线跨越南京市江宁区,马鞍山市花山区、雨山区等地,在马鞍山市全长3.2公里,其中涉及慈湖高新区2.5公里,从天然河到葛羊山段。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宁马城际铁路2021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火热施工中,宁马城铁在马鞍山市境内的第一站便位于慈湖高新区。不仅如此,为满足宁马两地公交的需求与两类乘客的需求,高新区界牌枢纽公交站项目纳入了2021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四合一”计划。项目建成后,积极将南京东山公交 867路、985路和 707路引入该公交枢纽站,进一步推进毗邻公交线路优化发展。

公路、公交、铁路,三线并步,一个“互联互通”的路网正在编织中,助力马鞍山加速融入长三角、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

不仅在基础路网上与南京互联互通,而且在发展理念上与长三角并轨接轨。高起点谋划招商引资、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打造营商环境。

作为拿下慈湖高新区第一块“标准地”及马鞍山市“拿地即开工”试点项目,中电泰日升马鞍山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5G通讯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再到竣工,分别仅用了3个月和9个月左右的时间,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泰日升”速度。泰日升项目的迅速“落地生花”,树立了项目建设速度新标杆,为深化“标准地”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高速推进招商引资过程中,高新区以对接沪苏浙、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为目标方向,强化长三角意识和长三角思维,不断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推进慈湖高新区-江宁滨江开发区、慈湖高新区-青山湖科技城产业协同发展,联动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类项目。 

慈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唐海明:“近年来,慈湖高新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对标‘优等生’,当好‘上进生’,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体现在平时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在一体化发展上‘当先锋、做高地’,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贡献慈湖力量。”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