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推出人才强区“黄金十条”

时间:2022-06-02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连伟

5月27日,武汉经开区推出《人才强区战略3.0》,即人才强区政策“黄金十条”,从人才引育、服务配套、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和保障机制等方面,以更高眼界、更大力度谋划对各类人才的政策支持,实施更便利、更有效的引才、留才举措,为推进武汉经开区建设人才集聚新高地,打造全国产业创新集聚区提供政策保障。

“黄金十条”是2019年实施的《人才强区战略2.0》的“升级版”,聚焦区内重点产业领域和社会民生领域,从人才引育、服务配套、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和保障机制等方面出台了10条实施意见。“黄金十条”含金量更高、普惠面更广、突破性更大、操作性更强,为武汉经开区高质量实施车谷人才“百千万”工程(引育百名“领军人才”、千名“高层次人才”、万名“科技人才”),以更高眼界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提供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提高车谷对人才的吸引力,以人才集聚带动产业创新发展,为车谷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此次推出的“黄金十条”具有“精准、灵活、完善、健全”等特点,人才类别覆盖更精准,用才体制机制更灵活,人才服务配套更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更健全,充分体现了武汉经开区吸引人才的诚意。

针对武汉经开区产业发展,“黄金十条”体现了开发区的人才政策大手笔,通过“一事一议”、最高一亿元的定制化政策支持,面向全球引进战略科技人才及团队;重点引进创新能力或成果转化能力强,有重大发明创造或技术革新,能推动我区重点产业发展的产业领军人才,连续三年给予与人才年收入匹配的资金资助;对来区创新创业的行业高端人才,给予创业投资或创新资金资助,累计最高1000万元;支持青年人才来区创业,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创业项目,给予最高30万元创业支持;对在生产一线直接从事技术指导、技术管理、技术操作,创新能力强的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

对管理、服务类人才的支持也是力度空前,首次将重大项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对评定为杰出高管人才的,参照个人贡献程度,给予最高500万元个人奖励;重点扶持科技服务人才,对金融、投资、人力资源、律师、财税、知识产权、管理咨询等机构有多年工作经验或相应资质的入选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个人奖励。

“黄金十条”特别提出实施青年人才“春笋行动”,采用普惠制政策鼓励博士、硕士、“双一流”本科等优秀青年人才来区创新创业、留区购车购房;设立“车谷奖学金”,探索与“双一流”大学合作,支持大学生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奖励优秀大学生创新型人才,为落实好“人才人口倍增行动”加强政策保障。

比如,对全日制博士给予最高15万元生活补贴或购房补贴,最高1万元购车补贴,对全日制硕士、“双一流”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最高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最高6000元、3000元购车补贴,设立1亿元中国车谷奖学金,与“双一流”大学合作,支持大学生来区创新创业。

“黄金十条”专门出台“人才安居”保障实施办法,对到该区的人才购房、租房给予补贴,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筹建、运营人才公寓。

对符合条件引进、培育的国家、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经开区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租住人才公寓的,免三年租金;大学生租住人才公寓,博士研究生按实收租金的100%、100%、70%给予补贴,硕士研究生按实收租金的100%、80%、60%给予补贴,本科毕业生按实收租金的80%、60%、40%给予补贴。

高层次人才在区内购房,可获购房补贴。比如,对在武汉经开区企业全职工作,入选国家、湖北省重大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在区内购买首套增量商品住宅,可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购房补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实际购房金额的50%。但享受购房补贴的高层次人才须承诺在取得不动产证书后3年内不上市交易,限制期限内确需交易的,购房补贴应予以退还。

“黄金十条”还提出,将进一步优化升级人才服务配套工程,为人才提供家属随迁、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租购房、健康医疗、公共文化等方面的优质服务,着力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