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促实效 第十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时间:2022-05-27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王凤臣

5月26日,由河北省科技厅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十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石家庄成功举办。启动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通过大赛网站实时直播。

第十届河北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以“创新引领,冀望未来”为主题,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办赛理念,本届大赛在强化项目落地转化、强化政策融资支持、放宽大赛组织权限、优化大赛组织机构四个方面,推出十项新举措,并着力在三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努力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上做得更实走得更深,架起创新与创业之间、创赛与创投之间的桥梁,打通从创新成果到创业项目、从小企业到大企业的通道。

河北省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副厅长李丛民致辞

一是在抓项目促落地上出实招。为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决策部署,加速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赛将邀请领军企业招商部门和科技孵化器观摩,并邀请京津创投机构、企业家参与到项目评估和大赛评审中来,探索“即评即投、即赛即转”的赛事机制。同时,大赛将引导开发区、高新区试点设立大赛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集中释放政策红利,架起“创赛”与创业之间的桥梁,给一批优秀项目找到“落户”之地,转化大赛优质项目。此外,大赛还增加了省外和国际项目板块,面向全球征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获奖的省外项目只要在河北注册企业或依托企业落地转化就能领取奖金,促进省外优质项目在河北转化。

二是在抓服务促融资上务实功。本届大赛首次邀请河北银行作为大赛支持单位,向参赛企业宣传科技贷政策,推出针对大赛的专项贷款优惠包,以最低的利率,最便捷的流程,为参赛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大赛还将邀请北京、天津和浙江的创投机构参与赛事,组织开展融资对接活动,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服务企业融资,给一批优秀项目插上金融的翅膀。

三是在抓改革促发展上求实效。本届大赛将放宽参赛条件,取消“企业报名参赛须注册成立十年内”的限制,激发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大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大赛重点支持广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团队,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开展创新创业。同时,大赛将初赛评审权下放到市级,实行属地评审推荐,鼓励有特色产业的县(区)承办省级行业赛,充分调动各市、县(区)办赛积极性和科技型企业参赛热情,营造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社会氛围,推动一批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大赛还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承办大赛初赛,并对获奖项目负责人在职称评审、工作绩效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推动更多科研项目转化为创业项目。

据介绍,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十年来,报名的创新企业总数已达1.2万余家,报名团队总数达2.5万个,居全国排名第七位。十年共汇集创新创业项目3.6万余项,获奖项目1827项,奖励资金达1.1亿。获奖企业除了领取最高100万的获奖奖金,每年最高还可申领累计15万元的创新券额度。目前已有260余项创新成果落地生根,注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涌现出28家挂牌上市企业、31家国家专特新小巨人企业、136家成长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3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大赛组织方解答记者提问

本届大赛将分为报名、初赛、行业赛和决赛等阶段,大赛评审工作根据参赛项目所在组别及所属行业技术领域进行分类评审,通过逐级遴选方式产生获奖企业和团队。大赛分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国内团队组和国际团队组进行比赛。符合条件的参赛队伍自愿登录大赛网站报名参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大赛重点支持广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团队,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注册截止时间和报名截止时间分别为2022年6月23日和6月30日。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