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

霸州开发区:当好企业“勤务兵” 贴心服务解难题

时间:2022-05-18    来源 : 中国网园区   作者 : 王凤臣 张仲苏

5月17日下午,小仙炖鲜炖燕窝公司给霸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送来了锦旗,感谢开发区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时期为他们提供的服务和帮助。

企业向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赠送锦旗

据了解,在霸州疫情封控期间,物流受阻,生产材料进不来,产品运不出去,燕窝生产面临着很大困难。小仙炖主打生产高端鲜炖燕窝产品,为保证产品品质,产品都是当天生产当天全部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不留库存,延迟发货就意味着巨大的损失。开发区企服中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积极主动协调物流,帮助货物及时出厂。

接过小仙炖公司送来的锦旗,苏子鹏感叹道:“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们必须当好企业的‘勤务兵’”。

为小仙炖解决物流、生产难题,只是开发区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开发区各职能部门都甘当企业“勤务兵”,变被动为主动,放下身段,靠前服务,贴近服务,致力于为企业推送更多个性化、精准化、精细化的“保姆式”服务。

一直以来,霸州市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服务与监管并举。一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服务。2021年底,河北昊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筹备北交所上市工作,由于上市需要提供大量材料、对接多个职能管理部门,开发区管委会主动牵头帮忙对接,推动企业上市材料快速审批。

另一方面,综合执法局绷紧疫情防控、安全红线意识,创新监管手段,重拳整治违法行为。并帮助企业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协助企业举行复工复产安全专题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有效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和疫情防控风险,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为把服务做实做细,霸州市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即市级领导干部包乡镇(区、办)、包项目、包重点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用工数量不足、要素保障不力、市场销售困难等问题;全方位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调政策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出台了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的一系列利企惠企政策措施,点对点送政策到企业,让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确保政策一竿子插到底,真正为企业做好服务。

位于胜芳产业园内的霸州市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以生产民用两厅家具为主,自2017年开始积极谋求转型,不断加大自动化设备引进投入。霸州市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工艺转型升级,通过申请立项,纽莱客获得廊坊市100万元技改补贴。当前,纽莱克计划进一步推进技术改造,从单一工序自动化设备应用向搭建流水线生产模式推进,并积极探索办公信息化、数字化转型。

纽莱克工厂购入的自动化设备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精准把握企业需求,提供精细高效服务,霸州开发区大力推动数字化政府建设,深化政府治理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搭建了互联网企业服务“110”管理平台,企业遇到困难或者有需要咨询的问题就可以在平台线上留言,工作人员会及时予以答复并提供帮助,高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霸州开发区主动作为,当好企业服务的“勤务兵”,处理好“后勤”工作,遇事不后退,敢担当,善作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好“红娘”,发挥产业链组织者与协调者的作用,撮合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还当好“店小二”,主动下沉提供精准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