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新能源正式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时间:2022-05-18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盛婉婷

近年来,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红土镍矿含钪资源的高效综合回收利用,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工作,已先后获批1项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和2项省部级研发课题,以科技力量为支撑,实现了高纯氧化钪的技术突破,解决了产业化生产的实践难题。2022年5月7日,由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主要承担单位之一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镍钴钪清洁提取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标志着公司获批的第2项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正式启动,公司的技术研发工作更上层楼。

“镍钴钪清洁提取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项目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首批启动的重要项目,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子课题“伴生钪走向分配规律及超常富集与分离提纯技术”的承担单位,同时也是子课题“镍钴中间品低成本精炼与短流程制备前驱体新技术”的参与单位。两个子课题的研发目标是实现钪的靶向短流程萃取与难除杂质低成本脱除,形成红土镍矿分离提钪理论体系和技术,构建红土镍矿伴生钪资源的短流程低成本分离提纯理论体系,实现红土镍矿中钪资源的超常富集、高效清洁分离。在此基础上,将研发成果与产业化应用相结合,探究镍钴短程利用技术,形成3万吨/年工程示范线,与原始资源伴生相呼应,实现更高水平的高值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助力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供给。

钪作为产量最小的“稀土中的贵族”,属于重要的战略金属,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实现了氧化钪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目标,通过氧化钪大批量低成本稳定供应解决了钪基材料应用的原料端瓶颈,成为国内氧化钪的主流供应商,产品已成功应用于高强高韧轻质铝合金、5G手机芯片及5G基站滤波器等领域,2022年有望实现产销量位居全球第1的目标。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