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优化营商环境,以“软”实力支撑“硬”发展

时间:2022-05-17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孙琳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坚持内外合力,不断提高创新力、加强执行力、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营商环境得以整体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今年一季度街道实现流动税源引进1137万元,完成任务目标的18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亿元,完成任务目标的121%,其中四新经济投资2.6亿元,完成任务目标的236%。这一连串的数据,是灵山卫街道营商环境优化、各项经济发展的最好见证。

以干为要,提升企业服务效能

今年是“作风能力提升年”,街道干部行动就是作风能力的“锤炼场”和“检验场”。连日来,街道从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坚持“刀刃向内”,要求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面对企业的问题和诉求,切实做到回应不回避,擦亮卫城“企呼街应”品牌。

建立“周调度+月通报+明察暗访”督导机制,推行组织纪检双介入,加强督导落实,力争把责任倒逼逐步转化为行为主动,彻底转变基层政治生态,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精神愈发旺盛、干部队伍整体执行力不断提升。

以企为先,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的需求复杂多样,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切实解决企业在“全生命周期”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灵山卫街道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快速响应机制,利用“调研收集、问题解决、督查督办、办理反馈、总结评价”五个流程实现闭环管理,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门口”,让企业多动嘴少跑路,让部门多办事少设槛,以“事要解决”为根本目标,对企业诉求实行清单化管理,限时销号管理,真正把企业反映的问题一件一件解决到位。

以帮为重,增添企业发展动能

按照企业不同性质和需求,街道创新实行“一张网、一张图、一窗办”的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方式。围绕商圈企业的诉求和办事需求,形成“企业办理高频事项清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

主动当好“店小二”,通过“政策咨询、现场专办、帮办代办”等“套餐式”服务形式,变传统的“坐等上门”为主动的“贴身服务”,做好惠企政策的宣讲员、诉求反馈的传递员、困难问题的化解员,切实把“呼”与“应”的闭环完善起来,实现了企业办事“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

以实为基,“包企联项”纾难解困

街道在针对各类企业做好服务的基础上,实行党员干部“包企联项”长效服务机制。今年以来,街道持续开展“政企心连心卫商一家人”走访活动,领导班子带头入企服务,企业服务专员积极发挥主动服务意识,通过入户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政策送上门、把服务送到家,并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收集意见建议,以主动、贴心的行动,以务实、管用的措施助力企业发展,优化办事流程和发展环境。

同时通过座谈会、专题会等形式,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知晓企业困境,宣传助企政策,坚持日进企业、周予解决、月以总结,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不断增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卫城吸引力,将更多新项目、好项目吸引到灵山卫来。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今年以来,灵山卫街道按照区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起点,以“亲”的服务通过精准施策优化政务服务,提升企业投资创业热情;又以“清”的工作态度厘清政府与企业的边界,让辖区企业能够静下心来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卫城营商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