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时间:2022-05-13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连伟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河南省新乡经开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在全市率先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委员会,坚持高位推动,明确责任,强化联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社会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格局。同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创新方法,提升效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件事一次办”省时高效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新乡经开区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专设“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通过对高频事项并联办,关联事项打包办的方式,由窗口对收到的申请资料进行标准化初审,再通过分类流转方式分送相关审批后台,各审批后台按照既定程序完成审批后,综合服务窗口采取现场递交、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一次性将办结文件送达申请人。

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经开区现已梳理推出“出生一件事”、“企业注销”、“我要开饭店”、“我要开书店”等11件“一件事套餐”,截至目前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业务51件,“一表申报、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新型办理模式让企业群众办理业务更加省时高效。

“我想开个饭店,之前电话咨询了一次,这次带着材料来了,没想到跑一趟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门头招牌广告设置许可就都拿到手了,现在的工作效率真是高,我们办事可太省心了!”前来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张先生高兴的说道。

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股东会决议和章程等资料全部自动生成,不到30分钟就提交审核完成了。第二天,包含营业执照、免费首套印章和经开区惠企政策的“企业开办大礼包”就直接邮寄到了冯先生所在单位。冯先生高兴的说:“在新乡经开区投资办企业,没想到办事效率这么高。以前,我们光刻制印章就得花费两三百元,还要到处跑腿,现在不花一分钱,轻轻松松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首套印章,还提供免费邮寄服务,真是太贴心、太方便了。”

为全面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强化极限提速、极限服务,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企业开办服务专区配备了企业智慧审批服务终端设备,在建设银行经开区支行设立企业开办区,在意谷企业孵化区提供企业开办集约办理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2022年一季度,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21户,其中企业新增117户。

经开区将持续扩大“一件事”套餐覆盖范围,进一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标准化服务规范、完善服务体系,加快实体大厅与网上平台的集成融合,实现“只跑一次、办好多事”,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万人助万企”做好服务红娘

新乡经开区坚持“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原则,聚焦“企业投资、技改、研发、智能化、升规、上市、招商、管理”等八个方面,积极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着力破解瓶颈制约,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活存量经济潜能。

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项目顺利开工,新乡经开东源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对接纬七路街道办、古固寨镇政府、榆林乡政府等周边乡镇全力推进春节期间招工工作,抓住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大力鼓励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采取定点集中宣传、走街串巷上门宣传等方式,将招聘信息和招聘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帮助新乡仁爱服装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招工宣传。仅一周时间,就开展车轮式招工10余次,范围覆盖50个村庄,发动村干部50余人,累计发放招工宣传资料约10000份。招聘人员近300人,开展新进员工培训10场。同时派出助企联络员,一对一服务,搭建好企业招工与群众就业之间的桥梁,安排车辆集中接送,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精准对接。

新乡仁爱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服装加工企业,总投资1亿元。企业负责人陈利亚对于经开区针对企业提供的一系列政策和服务表示非常满意,他表示:“我们这个项目从洽谈到领取营业执照用时仅4天时间,服装加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常常会面临招工难,区领导又及时主持召开招工工作推进会,帮我们协调解决用工问题,企业落地经开区真是选对了。”

新乡经开东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书山表示:公司将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和职业技能培训,制定稳岗留工方案,实现高效招工,有效培训,多措并举缓解企业用工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免申即享”主动兑现惠企政策

随着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科技创新“免申即享”专项资金支配明细公示期结束,新乡经开区经发局根据《新乡经开区惠民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新经开办〔2021〕17号)文件精神,主动兑现豫飞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华瑞高新材料有限公司2家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平台奖励资金各50万元,共计1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

以往,企业领取科技创新政策奖励,需要“上门找政策”。企业首先要对照政策文件,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然后经发局对材料进行审核,待材料完善无误后,再执行资金拨付手续。即使完全了解申报流程、符合兑现标准,企业至少也需要跑两趟才能完成奖补资金的申报,耗费了时间与精力,增加了负担与成本。

2021年下半年,按照“先试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经开区经发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了首批17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清单,由“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实现政府“主动上门送政策”,企业“坐在家里领奖金”的政务服务新局面。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确保了符合条件的企业政策兑现全覆盖,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新乡经开区工作人员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新乡经开区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关切问题,持续推进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