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杭州高新区有了行动方案

时间:2022-05-12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洪恒飞 江耘

近日,浙江杭州高新区(滨江)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发布了《建设高能级战略平台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2025年为节点,《行动方案》明确了一系列具体目标,提出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新成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450件,区内外资研发机构达到240家。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的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杭州高新区(滨江)综合排名全国第五,数字经济综合评价、创新指数、亩均效益、国高企数量位列全省第一。《行动方案》提出,杭州高新区(滨江)要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一体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效能治理样板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具体而言,杭州高新区(滨江)将从产业提档、平台提能、企业提质、环境提效等方面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以产业提档为例,该区将聚焦主导产业链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提升产业链专业化特色化水平,在产业规划方面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多点突破、二次爆发,不断厚植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加快切入量子信息、元宇宙、下一代通信技术、柔性电子等产业新赛道,形成一批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杭州高新区(滨江)要在经济发展上实现新飞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00亿元;在产业格局上构筑新优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6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80%以上。

此外,为缓解疫情之下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杭州高新区(滨江)还发布了《杭州高新区(滨江)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十二条》,推出减免市场主体租金、给予停工企业房租补贴、鼓励业主与租户共克时艰等12项措施,助企纾困、提振信心。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