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做好“引用育留”工作 构筑人才发展高地

时间:2022-05-11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连伟

贵阳经开区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部署,按照经开区“12345”总体发展思路,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努力打造具有经开特色的人才体系。工作中,该区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方位做好人才引、用、育、留工作,为打造千亿级开发区、建设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全链式服务引人才

贵阳市将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提出以实施“强省会”行动为工作主线,全力以赴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爽爽贵阳”新未来。

“在实施‘强省会’行动中,新型工业化是贵阳经开区首要任务,如何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对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贵阳经开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部长张艳说。

贵阳经开区作为贵州省“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贵阳市“四轮驱动”的重要一极,是改革创新的“排头兵”与“冲锋号”,贵阳经开区积极探索“人才+项目+金融”全链式服务模式,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洼地”,实现同步引才引项目。

贵阳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贵阳贵安关于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的创新举措,落实“全区重大产业推进到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人才+项目+金融”路演活动等形式,促进人才项目落地。

太阳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振平表示:“人才与项目互动招引是一盘棋局,如果单单是引人才或是引项目,公司都不会考虑,而贵阳经开区刚好激活了这盘棋,正好与公司计划在全国布局的想法和步调一致,我们正好需要借这股东风,尽快让企业拓展市场、发展壮大。”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贵阳经开区前期便对参加现场路演的项目展开需求对接,并根据需求摸排情况,明确了每个项目的跟踪服务单位,实现服务前置。基于前期准备,路演当天除了组织区内人才、产业、投促、金融等部门,该区还邀请省内知名风险投资、基金管理、银行等金融机构来到现场,与项目面对面交流,为项目落地作好充分准备。

贵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学表示,贵阳经开区将充分发挥“1+2+3+N”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及社会金融资源的作用,为引进人才在项目研发、孵化、产业化、技术改造到形成规模等方面提供支持,鼓励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创新成果符合经开产业发展方向的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团队到经开区创新创业。同时,将围绕“两主一特”产业,从出台人才新政、创新引才方式、加强人才培养、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等维度系统布局,营造产才融合、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用真情实意、真招实策、真金白银邀请优秀人才聚集经开,加快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强省会”行动提供支撑。

校企产教融合育人才

贵阳经开区与辖区企业、省内高校共同推进的人才培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政校企三方达成合作意向,开启“精鹰计划”订单班人才培育工作。

贵阳经开区作为贵州省“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贵阳市“四轮驱动”的重要一极。从近年贵阳经开区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招引计划来看,企业的需求只增不减。但是,即便是企业精心挑选引进的技能人才,来到企业后,仍需花很长一段时间去培育。

贵州华云创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翊平看来,高校毕业生最终要实现就业,但是,部分毕业生在实践环节存在缺失或者实践效果不佳的情况,这样一来,导致其毕业后到了工作岗位,还要花半年甚至一年去熟悉专业领域的工作,不能尽快参与到企业的工作中来。“要与未来工作更加贴近,学生就不能只呆在象牙塔里,必须提高与未来工作的匹配度。”

“我们此次与贵阳经开区联手,计划与贵州多所职业院校签约,打造‘精鹰计划’订单班的目的,不仅是要通过专项人才行动计划,与高校共同培育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人才,同时,也希望助力贵州培育本地化汽车产业人才。”奇瑞万达运营总监李洪达告诉记者。

据了解,精鹰计划’订单班实施后,奇瑞万达将与合作的院校共同培育人才,从学生见习开始,持续跟踪学生成长,帮助学生从“雏鹰”成长为“雄鹰”,通过多个阶段,循序渐进促进本地化汽车产业人才培养。

华云创谷也在积极与高校推进本地化大数据安全人才培养。作为贵州省全省首批产业导师和华云创谷董事长,鲍翊平十分关注大数据安全领域人才的培养。去年,华云创谷与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商洽,在华云创谷挂牌“企业研究生工作站”。通过这个载体,华云创谷将为大学生实训、研究生联合培养提供实践和学习的岗位,订单式培养人才,让青年学生走进企业、跟岗学习,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为他们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高校是技能人才培育的“摇篮”,而企业则是技能人才培育的“练兵场”。近年来,贵阳经开区积极促进校企联合,并发挥产业集聚、企业众多的优势,以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为目标,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人才载体作用,推进技能人才培育。2021年,该区赴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大学、省农科院、省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合作、人才引育等工作,推进了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开展。

多措并举用人才

贵阳经开区积极开展“产业人才走访”交流活动,贵阳市管专家、经开区组织人事部、经开区5家产业企业代表一行前往5家企业进行走访交流,旨在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及人才需求情况,深化业内人才交流献策与技术交互学习,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囊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高效发展。

贵阳经开区通过打造企业“专家库”,指导企业利用“专家库”资源,充分用好经开区内现有人才,构建经开区人才互助模式,针对各企业间短板进行模块式合作互助,以及牢牢把握住“人才日”系列活动的机会,培养本区内高素质技术人才关注经开、发展经开。

贵州贵航永红散热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斌表示,企业在在战略定位、人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人才问题仅靠企业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经开区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贵阳经开区还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通过梯度培育方式、创新选拔模式,加快评选出一批技术精湛、本领高强的“经开工匠”,充分发挥这批技能先锋在人才培育、技术攻关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某航天产品研制生产的试验阶段,钳工组组长陆光文对一个产品需要加工的深孔,提出“枪钻开粗加铣削半精加工加铰孔”的加工方式,成功解决了深孔加工中,孔径精度及位置精度的问题。依托“贵州航天风公司陆光文技能大师工作室”“航天江南陆光文技能创新团队”等平台,陆光文每月定期开展技术交流、课题攻关、技能培训,所培养的 12名徒弟都成为了技能佼佼者。

通过从机制上破题,经开区实施技能人才三年培育行动,全力促进了“技能人才大汇聚”。

“为更好地服务技能人才,我们还结合产业实际需求,搭建了技能人才选育、提升、交流、展示、信息等五大平台,做好服务工作,为技能人才安居乐业提供好服务保障。”刘学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