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推动国家农业高新产业示范区建设

时间:2022-05-10来源 : 人民网-吉林频道作者 : 马俊超

随着《国务院关于同意建设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正式发布,公主岭市全面掀起农高区建设热潮。

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位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的核心地区、中国玉米之乡——长春市公主岭市。规划面积139.39平方公里,核心区9.86平方公里,规划“一区一带六基地”。农高区以松嫩平原绿色循环农业为主题,以玉米为主导产业,努力建设粮食生产高效提质先导区、黑土地可持续发展典范区、玉米全产业链发展集聚区、东北特色乡村振兴样板区,在松嫩平原玉米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黑土地可持续发展、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等方面探索示范,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公主岭市委常委、副市长冯翘说:“目前,在规划设计上,已经完成了农高区总规、控详规、城市风貌设计以及重点项目和主干路网的施工设计;在科研合作上,与吉林省农科院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先后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吉林大学、吉林农大等十几家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还就设立院士工作中心、专家工作站达成了合作意向;引进了中化先正达、中信农业、隆平高科等一批国际化、国内一流的新型研发企业;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黑土粮仓会战、无人农场等农业科研项目已经落地。”

启动申报以来,公主岭市坚持边规划边建设,同步推进科研合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农高区建设成果突显。在农高区科创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压路机、工程运输车的轰鸣声交相辉映,建筑工人们穿梭在工地上,忙碌不停,一条宽阔的道路雏形逐渐显现。科创中心项目是农高区基础设施类项目之一,投资总额5.42亿元,占地2.54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承担园区科技研发、规划展示、科研成果展示、智慧平台、交易平台、大数据中心、黑土地研究中心、种子基因研究中心、种子检测中心以及相关辅助功能。

“目前正在进行护坡和打桩,土方施工基本上完成85%。预计年末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到2023年年末达到施工验收条件。”中铁城建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科创中心建设项目经理商成剑告诉记者。

农高区作为长春现代农业城的核心,将在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和产业引领上,联动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打造“长春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联动九台区、双阳区,打造“长春东部特色农业产业带”。在省域协同发展上,与白城、松原、吉林、辽源、延吉和通化6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协同打造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冯翘说:“现在已经启动了鸿翔种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与博瑞饲料共同投资的‘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也即将开工建设。已经确定有大连棒棰岛集团、上海誉球食品等10户食品加工企业入园。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78亿元。目前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已启动了科创中心和7条主干路网建设;年内还计划启动人才服务基地、科技孵化器和国际种业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28亿元。”

按照国家科技部的定位,农高区主要发展5大产业,分别是玉米种业、玉米种植业、玉米精深加工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业和农业科技服务业。围绕5大产业规划布局了“一区、一带、六基地”,“一区”是农高区核心区,“一带”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六基地”分别是现代种业示范基地、黑土地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智能农机示范基地、现代物流示范基地、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和城乡融合示范基地。

冯翘说:“计划到2024年,农高区总产值达300亿元,其中农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35%;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科研站15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万元。”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