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第一家“确认制”企业登记成功!

时间:2022-05-09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付献杰

2022年5月5日上午9点30分,天津千寻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领取营业执照,这是自《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主体确认登记试行办法》于2022年5月1日起实施以来,天津经开区首家“确认制”登记的企业,标志着天津经开区商事登记正式迈入了“确认制”时代。

“这张营业执照看起来和以往的营业执照在外观上并无区别,但是却标志着天津经开区商事登记制度发生了重大变革,凝聚了天津经开区在深入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上的努力和创新。”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行办法出台后,为保证“确认制”顺利实施,天津经开区深入研究学习,全面整合优化申报系统,开展模拟演练,最终实现新老登记制度无感式切换,为“确认制”登记在经开区顺利落地奠定基础。

和传统登记模式相比,天津经开区实施的“确认制”登记在精简材料、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及强化主体责任等方面都进行了周密的制度安排:取消了登记材料中多种类型的过程性文件;将备案事项调整为自行公示事项;开通企业专属服务空间,为市场主体获取电子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提供便利;全面启用电子营业执照签名戳,在审核流程中调取登记机关电子印章,加盖在营业执照和通知书上,实现真正的全流程电子化登记。“可以简单概括为,企业在申请设立登记时,除涉及前置审批的市场主体外只需要提交‘一表一章程’,即申请表、章程或者合伙协议等即可申请登记,在便利登记的同时强化了市场主体诚信和自律意识,与国际先进商事登记制度进一步接轨、融合。”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确认制”登记落地为契机,天津经开区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思路,深化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少制度性成本,在经开区营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