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 延链补链强工业

时间:2022-05-09来源 : 甘肃日报作者 : 佚名

甘肃金顺泰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铝型材生产线上忙碌。

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的铝箔生产线。

陇西境内便捷的交通路网。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张爱平提供

陇西,地处陇山以西,历史悠久,素有“千年药乡”的美誉。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这里远离现代工业。事实上,这片土地从未停止建设工业主导型城市的铿锵脚步。

近年来,陇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工业作为全县发展的“第一引擎”,聚焦打造“千亿元产业、百亿元园区、十亿元企业”,强龙头、补链条、建集群,扎实推进“强工业”行动,以工业大发展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千年药乡”焕发着无限活力。

以铝冶炼加工、中医药、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在陇西应势崛起。

2021年,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0.38亿元、同比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4.02亿元、同比增长46.3%。

2021年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0.38亿元同比增长12.5%

“一区两园”联动发展

高耸的塔吊不停运送材料,挖掘机、装载机、大货车来回穿梭……近日,在陇西经济开发区,甘肃陇药标准化生态产业园项目等市列清单项目正紧张有序推进,开发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园区基础设施是否完善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陇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底,园区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建成主次干道80公里、桥梁9座、供排水和供热管网146公里、公交班线6条……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站、配气站和充电站也一应俱全。

如今,园区入驻企业已经有841家,先后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全省发展乡镇企业十强示范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21年2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工业园区是工业化的主要载体,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区,还是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试验区。

近年来,陇西县按照陇西经济开发区、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生态工业园“一区两园”空间布局,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加快工业经济扩规,发展壮大非公企业。

2022年,陇西经济开发区编制完成《甘肃陇西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规划在原工业集中园、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仓储物流园和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园4个分园区基础上,将仓储物流园和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园并入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面积拓展到26.62平方公里。

同时,完善基础配套,加快实施总投资39.16亿元的重大带动型基础设施项目6项,已开工建设5项,一季度完成投资5345万元。目前,开发区入园企业全部符合“三线一单”准入要求,正在按照产业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企业布局。

2022年,陇西经济开发区共实施陇药标准化生态产业园、广药白云山中药科技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孵化园、陇西·液氢生产及碳减排示范基地、1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等市列清单项目10项,总投资61.1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0.2亿元。目前,6项已开复工建设,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亿多元。

“我们将持续把工业作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坚持龙头带动,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持续延伸产业链,以工业经济的提质增效带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百亿级园区’奠定坚实基础。”陇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拢聚英才引凤来栖

药品工程高级工程师、甘肃省领军人才、定西市拔尖人才……获得很多殊荣的闫韬,是国药集团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十六年来,他锐意创新、拼搏进取,带领企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梦想。

如今,一方公司已发展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产值从2008年2800万元发展到2021年14.16亿元,增长了50倍,2021年上缴税金0.62亿元。

“企业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离不开陇西得天独厚的中药材资源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一定把企业发展好,更好回馈地方。”闫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一方公司着力建设现代中药自动化提取生产线三期项目。项目正式投产后,公司年产值可达25亿元,上缴税金约1.5亿元,吸纳就业700余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西县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聚焦追赶发展“主赛道”,健全落实人力“留用育引”和人才“生聚理用”“双四大”发展机制,扎实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陇西县大力实施“药都人才”培养开发项目,全县5名企业技术人才被评为首届“药都工匠”,5名企业经营人才被评为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8名企业管理人才被评为市级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4名企业人才被评为全省“陇原人才”,1名企业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县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在岗服务人员达到489人,科技特派员在企业服务人员达到42人。

与此同时,创新县域企业和职业学校共建模式,定西工贸中专先后与宏腾油气装备制造公司等县域内14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形成了“企业参与职业学校的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职业学校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合作发展模式。积极推广产学研合作,中天药业、宏腾油气等规上企业已与兰州理工大学等16家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模式。

人才集聚,推动科技创新。西北铝业反向挤压机专用工具套制造技术填补了国家空白;普尔康药业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环丙藁本抗脑卒中一类新药”被列入全省首批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一方药业获得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奖……

目前,陇西县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达到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达到6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5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众创空间4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4家。

“链”上发力“群”上提速

“我们的经营范围已逐步扩展到高强度合金管材、民用型材等高科技领域,特别是在通用航空飞行器材方面,技术在同行业优势明显。”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章伟介绍。

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三线建设时期迁至陇西的一家铝制品加工企业,经过50多年发展,这家公司已成为国内综合性大型铝加工企业、西北地区最大的铝加工企业,为我国高端铝产品发展和制造大型飞机等所用材料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电解铝、铝加工、铝型材、铝箔……近年来,陇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发展铝冶炼及加工业,不断健全铝产业链,已成为甘肃重要的铝冶炼及加工基地。

位于陇西经济开发区工业园的东兴铝业陇西分公司,是酒钢集团东兴铝业有限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2021年产值达到56.65亿元。

过去,由于下游企业都在省外,这家公司要把所生产的高温铝水冷却为铝锭。下游企业生产时,又得把铝锭重新熔为铝水,造成了能耗浪费。

随着陇西在铝业方面不断建链、补链、强链,这家企业的主打产品已由铝锭变为高温铝水,直送入驻园区的下游企业,双方每吨成本分别减少了200元。

产业链的延长、企业的聚集,推动着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2021年,陇西县铝产业实现产值65.46亿元,同比增长63.63%。目前,全县具有较大规模铝冶炼及加工企业8家,产能达到65万吨。

除了铝产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在“千年药乡”全面铺开。

陇西县建立起县级干部和部门包抓挂靠企业和重点产业链链长链主制度,实施“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促进企业延链、补链、强链。

陇西县积极打造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药制造、配方颗粒、保健品开发等中医药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现有中医药加工企业达到52家,个体加工户3000多户,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0万吨,销售额近百亿元。

国药集团、广药集团、康美药业、大参林药业等一批国内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纷纷在陇西投资兴业。全县基本实现了由初级切片向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药制造、配方颗粒、保健品开发等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的拓展延伸。

2021年规模以上中医药加工产业完成产值22.05亿元、同比增长25.24%。

此外,形成了从马铃薯淀粉制品到主食加工、畜禽屠宰分割到特色肉制品加工的农副产品产业链条和由传统建筑企业向新型节能环保型企业转型的新型建材产业。

2021年,陇西县新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工业企业总数达到386户。其中,产值20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户,全县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0.38亿元、同比增长12.5%。这些数据显示,工业经济对县域经济贡献率正在持续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龙头、补链条、建集群……新征程上,陇西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前途光明。

记者手记

工业强则经济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压舱石”,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工业兴则产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

加强产业链的“咬合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陇西坚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铝产业集群优势集聚,链条环环相扣。如今,东兴铝业陇西分公司主打产品直送园区的下游企业,双方每吨成本分别减少了200元。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立足资源禀赋,铝冶炼加工、中医药、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在陇西应势崛起,产业特色鲜明。

高质量的工业产业,促进经济换挡升级。2021年,陇西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0.38亿元,工业占二产的63.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4.02亿元。

今年以来,陇西县扎实推进“强工业”行动,加足马力,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强工业,需要一钉一铆锲而不舍地扎实干,需要一步一步地稳步迈进。

王光庆 李峰杨 唯伟 刘健 景永鹏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