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

霸州开发区:提升服务质效 赋能企业发展

时间:2022-05-06    来源 : 中国网园区   作者 : 王凤臣 张仲苏

“开发区管委会经常对我们进行防疫培训,发放各种防疫物资,主动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特别是在复工复产方面,积极为我公司纾困,确保原材料运进来,产品运出去,为企业运行发展保驾护航!”提到开发区管委会对企业提供的服务,河北昊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宗永刚感慨不已。

霸州开发区实行的高效精准服务体系,为企业经营疏通了多个堵点,受到企业越来越多的认可,也吸引着更多企业落户霸州。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霸州开发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梳理复工复产方案,因时因地推出各项服务措施,打出一套“组合拳”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加快发展。

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贴心人

3月9日,因疫情防控,霸州市突然封城,企业生产活动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疫情防控稳定后,开发区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帮企业到街道和村镇里面把工人接回工厂,上门提供核酸检测;联系车辆,为车辆出入办理全国统一通行证,做好疫情防控“闭环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机器冲压、机器人焊接、激光切割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是霸州市仟舜永合工贸有限公司复产后生产车间里呈现的繁忙景象。

“开发区针对区内企业开展常态化防疫工作,悉心指导,精准防控,指导复工复产人员隔离检测,现在我们的各项生产已经全面恢复。“该公司副总经理唐海轩说。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开发区组织安排驻厂员全面协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是检查员,更是服务员。

驻厂员进驻企业后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结合不同行业特点,宣传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各种难题,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发放防疫明白纸,为企业协调购买防疫物资、生活物资、水电燃气、医疗药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人员通勤、车辆出入、垃圾清运、设备维护、治病就医等问题,做好各项服务企业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措施得力保物流

物流是经济的血脉,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

霸州开发区对55家重点企业复工情况进行摸排,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包保机制,强化企业跟踪服务;对规上企业、重点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对运输车辆实行“闭环+点对点”管理,对所有入霸返霸运输车辆一律张贴疫情防控封条,确保运输车辆“快速查验、快速检测、快速通行”;积极落实车辆消毒、司机核酸查验、扫码测温等各项防疫举措,对企业人员实行入企核酸检测服务。

山西省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是潇河新城地标性建筑之一,该项目玻璃幕墙由海阳顺达公司供应。在霸州严格实行疫情防控期间,海洋顺达需要按时交货,但交通物流受阻,产品难以运出,开发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发放了11张通行证,并对货运司机实施“闭环管理”,有效保障了海阳顺达按时交货。

”我们的产品供应多个省市的重点项目,正是开发区管委会强力保障物流畅通的措施,使我们的产品能够顺利送达,有效保证了项目的施工进度。否则我们可能会面临违约的风险,还有可能会中断项目合作。感谢开发区管委会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海阳顺达董事长尤海阳说。

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新冠疫情导致许多企业面临经营困难,霸州开发区管委会急企业之所急,联合建行、工行、河北银行、廊坊银行集中走访区内重点企业60余家,详细倾听企业在复工复产、经营现状、财务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及时跟进企业近期受疫情影响“还款难”“续贷难”等金融诉求的变化,完善企业金融服务台账,更新服务方案,加大受困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金融机构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简化贷款手续,创新信贷产品,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雪中送炭。并通过加快受理、调查、审批进度,力争每笔贷款业务流程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大幅提高了服务效率。

疫情期间,为解决企业的招工难题,开发区以保民生保就业为重要任务,在准确掌握企业缺工情况下,积极对接各类职业院校,深入推进校企“线上对接,线下合作”新模式,努力实现校企招工用工双赢局面。

开发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先后走访了达利园、小仙炖、昊方新能源等重点企业37家,详细掌握企业用工情况,特别重点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问题。抓住毕业季来临的有利时机,与廊坊市高级技工学校、霸州职教中心等职业院校取得联系,通过在院校官网推介、学生微信群进行定向推送等形式宣传企业用工信息,依托“腾讯云会议”,由校方组织学生与企业开展线上“一对一”面试,进行双向选择。目前,首批廊坊市高级技工学校的12名学生已到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岗位实习,表现优秀的将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企业骨干力量。

霸州开发区立足职能职责,细化措施、精准发力,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全员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涉企服务质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聚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