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河北推出三十五条纾困减负硬措施

时间:2022-04-28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陈汝健 高晓莉

  4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河北沧县纸房头工业园区的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的中性硼硅玻璃管、疫苗瓶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线昼夜运转,疫苗专用中性硼硅玻璃瓶、药用玻璃瓶从这里源源不断运送出厂……

“在各项纾困新政的扶持下,我们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提高了科研攻关能力及创新能力,运用新技术开发的中性硼硅玻璃管年产可达5万吨、中性硼硅玻璃瓶年产可达30亿支,有效带动了企业销售额。”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丽萍介绍说。

新政策硬措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4月初,河北出台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促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35条措施》,从降本减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金融信贷支持、援企稳岗、拉动投资消费、产业资金支持、企业服务水平提升等7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同时,河北工信部门组建了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业经济运行和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领导包联工作方案。

如何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此,河北将围绕8大省级制造业主导产业,突出抓好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项目,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加快壮大新兴产业,构建产业产值梯度培育体系,并聚焦重点产业链,深化“万企转型”。

与此同时,河北深化新一轮技术改造,滚动实施“千项技改”和“百项示范”工程,将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加快向应用基础研究等创新链前端延伸,以此催生更多自主创新、颠覆性创新成果。发挥龙头企业资源整合能力,探索设立行业创新平台,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行业创新发展。实施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培育提升计划,培育一批技术领先、核心竞争力强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计划,逐步建立创新企业梯度培育机制。

通过一系列新政策硬措施的实行,传统企业的核心技术壁垒不断被突破。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研制的高性能电磁屏蔽玻璃助力载人航天,金隅鼎鑫集团创新工业废渣循环生产技术真正实现绿色发展……

财税金融赋能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为精准助企纾困,4月26日上午,河北举办了2022年产融合作签约仪式暨银企对接活动,并上线了金融云服务平台。

产业因金融而更有活力,金融因产业而更具魅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和联系,聚焦战略方向、重点领域,积极拓展产融合作新模式、新路径,引导金融资源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向党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在中小企业纾困扶持上,河北加大省级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等。同时,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足额申领稳岗返还资金。

提升动产担保融资便利度,金融机构开发应收账款、股权、预付款等新型抵质押方式贷款产品。对在境内和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前期费用补助200万元。对在“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挂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前期费用补助10万元。

专利护航提振企业创新发展底气

企业如何进行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我们针对空气悬浮高速离心鼓风机、氢燃料电池空压机和氢燃料电池增湿器进行了专利预警和创新点发掘,以此来布局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线上线下专利知识培训与沟通,合计申请专利40多项。”位于河北辛集经开区的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波介绍说,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让企业的创新发展更有底气。

像金士顿这样的中小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知识产权辅导服务的场景在河北还有很多家。

如何让专利护航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该项行动旨在通过面对面对接交流,近距离了解企业的知识产权现状和需求,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关键在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处长刘胜利介绍说,受外界环境及自身条件的限制,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面临着保护意识薄弱,知识产权管理能力较弱,以及知识产权诉讼承受能力不高等问题。

到2025年底,河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明专利数量有望达到一万件左右,将有一千个(项)产品或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