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工业扩内需促创新 多路并进迎难而上 二季度稳增长蓄势加力

时间:2022-04-27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班娟娟 郭倩

继全国首季经济成绩单亮相后,地方经济“一季报”近日相继出炉。《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多地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但主要指标回升势头趋缓。进入二季度,三重压力叠加超预期变化,经济复苏仍承压。

着力稳住工业经济、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投资、实施更多促消费措施……近日,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密集研判经济形势,加紧谋划更大力度稳增长政策举措。地方也紧锣密鼓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应对经济发展新的下行压力。与此同时,作为微观市场主体的企业,在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基础上,迎难而上破困局、积极创新开新局。

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25日,全国已有27个省份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其中21省份增速高于全国,释放出“开门稳”的积极信号。不过,不少地方相关负责人也直言,国内外发展环境更为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近期国内外形势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给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分析称,海外方面,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冲击全球总需求扩张速度;国内方面,疫情对于消费和供应链的负面影响短期仍在发酵。二季度经济发展依然面临一定挑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受近期疫情散点多发叠加俄乌冲突风险等因素冲击,3月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落。局部地区疫情形成外溢效应,物流和供应链受阻,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对全国经济运行造成部分影响。目前来看,二季度稳增长压力较大。

“当务之急是加强疫情精准防控,加快落实纾困举措,保障供应链畅通稳定,同时适时出台一揽子扩内需新举措,提振投资和消费信心。”刘向东说。

记者注意到,二季度以来,有关部门密集研判经济形势,加紧谋划更大力度稳增长政策举措。

在日前举办的“2022年经贸形势报告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表现依然突出,后续工业稳增长面临新情况新挑战,需要加强前瞻性研判,做好跨周期调节,实施精准性对冲。

“3月份以来,由于国内疫情多发,消费和投资出现了较大波动,较前2个月明显回落。”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政策举措靠前发力、适度加力,并积极谋划更大力度的政策举措。“我们还将加强国内外形势跟踪研判,做好政策储备,进一步充实政策工具箱。”

从有关部门释放的信号看,着力稳住工业经济、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投资、实施更多促消费措施仍是重头戏。

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将抓实落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强化钾肥、稀贵金属等重点产品供应保障;全力提升芯片供给能力,推进龙头企业强链补链。

加快落实助企惠企政策——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细,针对性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强化中小企业减负纾困政策落实督查;研究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政策举措,营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后劲——将推进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部署5G基站建设;研究出台新形势下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政策措施,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

深挖潜力促消费量质齐升——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力促进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挖掘县乡消费潜力,鼓励地方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

针对二季度经济工作,不少地方也在紧锣密鼓部署。4月24日,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清醒看到形势更为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供应链产业链受阻问题依然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确保二季度稳进提质。

4月22日,河南省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二季度要以更大力度保市场主体。聚焦复工复产、降低成本、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方面,再研究推出一批惠企助企政策。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保持工业投资强劲增长势头,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尽快回升。以更大力度促进消费回补。制定更加精准的消费补贴政策。

作为微观市场主体的企业,则在用足用好政策基础上,迎难而上破困局、积极创新开新局。

面对稳生产保交付压力,数字化转型是浙江希望机械有限公司应对困难的关键一招。这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药品包装设备20余年,机械装备产品市场覆盖多个药品生产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产品在交付时无法提供上门安装检测服务,通过生产线数字化改造,客户可以远程监测设备生产、制造、检验全过程,相关数据实时上传,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同步验收,保证企业如期完成产品交付。”公司董事长助理蔡文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八戒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现代服务业产业示范园,是一家致力于提供科技创新服务的平台型企业。得益于政府创新激励政策,该公司经营态势持续向好,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客户数量增加10%。公司总裁文德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以来,公司享受了相关部门给予的房租减免、专项资金支持等政策红利,给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不少地方政府支持企业购买创新服务,推动企业加快转型步伐,也进一步开拓了公司市场空间。“进入二季度,我们的业务平稳增长,全年营收有望再增10%。”

高瑞东、刘向东等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二季度经济面临一定挑战,但不少积极因素也在显现。比如,我国正在采取更多政策举措,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也在加快落地见效。随着二季度经济增速回升,将为全年实现5.5%的预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