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加快迈向数字车谷

时间:2022-04-22来源 : 湖北日报作者 : 谢慧敏 孙亚云

军山新城内,国内首个24小时无人驾驶接驳巴士“春笋号”,正为居民提供短途出行服务;

工厂里,全球自动化率最高的空调外机装配线,平均每9秒就能下线一台空调外机;

校园内,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人人都有一个AI助手……

走进武汉经开区,数字化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换道超车”新机遇,武汉经开区乘势而上,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化”协同,以云为基、以数为翼,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数字车谷。

截至2021年底,全区数字经济企业已达320家,其中数字经济规上工业企业132家,数字经济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934.6亿元。

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集聚

“自去年10月揭牌以来,中国电子云采取‘边建设边运营’方式,已建立4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上线50余款产品,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云数’底座,支撑金融、能源、制造等行业重点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4月14日,中国电子云副总裁张翔宇介绍。

中国电子云是信创产业“国家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唯一的云品牌。2020年9月,中国电子云总部落户武汉经开区,打造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和最大研发中心。

“中国电子云总部预计2025年达产,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20亿元,人员规模达到1.5万人。”张翔宇介绍,目前,中国电子云正积极推动武汉经开区制造企业上云,已经有100多家工业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

这是车谷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抢抓数字经济窗口期,武汉经开区主动求变,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强势崛起。

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科大讯飞,投资50亿元在车谷建设华中总部、华中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构建总部外规模最大的区域平台。目前,三大项目进展迅速,华中总部一期已正式启用。

我国第一家软件上市公司东软集团,投资30亿元设立南方研发基地项目,助力车谷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在5G产业领域,大唐互联、华砺智行、南斗六星等“5G+”企业快速成长,引领车谷争创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云智学院已经落地,东风技术中心无缝化移动服务平台等项目入选湖北省首批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

智能化改造走在武汉前列

一条130米长的空调外机装配线,43台工业机器人和100多套专机依次排开,从底盘、外壳装配,到钣金装配、外观包装,数十道工序全部实现智能化,整条装配线自动化率达75%以上。

“这是目前全球自动化率最高的空调外机装配线,平均每9秒就能下线一台空调外机。”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投资主管朱传松介绍,自2004年以来,武汉工厂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先后攻破8项世界级难题和17项行业难题。武汉工厂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既要数字产业化,也要产业数字化。作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阵地,武汉经开区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东风本田、东风李尔、美的等3家企业已获评武汉市智能标杆工厂,东风楚凯等6家企业获批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化改造对接企业数量、参加智能化诊断企业数量、新立项智能化改造项目数量均居武汉市前列。全区技改投资占比提升至50%。

与此同时,该区聚焦“数字+”场景,打造数字领域新兴增长点。在数字消费领域,已引进菜鸟、供销E家、T3出行等企业。在数字出版领域,集聚中文在线、当当网全球数字出版总部等一批龙头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集聚发那科、哈工大等领军企业,大唐互联等4家企业入选湖北省工业互联网资源池。

新基建按下“加速键”

位于军山新城的通顺河畔,占地1312亩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

这是我国七大智能网联测试基地之一,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平行驾驶等前沿技术,构建起国内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完备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系统。

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武汉经开区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基础设施,正奋力跑出“加速度”。

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5G宏站1014个,实现5G信号全覆盖。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106公里5G全覆盖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已经建成,具备L4级以上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运行条件,是国内规模最大、场景最丰富、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

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武汉经开区还基于车路协同搭建了“开放、包容、共享”的车城网平台,建成160平方公里的高精度城市三维空间模型,实现人、车、路、物、云之间的互联互通。

新基建带来新动能。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武汉经开区已集聚东风领航、东风悦享、元戎启行、亿咖通等一批智能网联头部企业,以及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联合实验室等自动驾驶创新平台,一个以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芯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地图、V2X等为核心关键技术、关键资源和支撑能力的下一代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武汉经开区表示,将围绕全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努力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量和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存量产业,重点打造“网”(5G+工业互联网)、“云”(云计算)、“智”(人工智能)、“数”(大数据)、“端”(智能终端)五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