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速数字产业发展壮大

时间:2022-04-22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黄 鑫

在电商平台上,“5G+虚拟现实”带来真实的消费场景;在工厂车间,“5G+工业互联网”带来更智能的柔性制造;在旅游景点,“5G+文旅”带来更便捷的游园体验。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并融入千行百业,推动数字产业规模稳步扩大。

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累计开通近156万个5G基站,5G移动电话用户数累计达4.03亿户。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将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部署5G基站建设,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网络加速覆盖

“雄安新区所有重点区域、热点区域均已实现5G全覆盖。”中国铁塔河北雄安分公司总监张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共完成5G宏基站建设项目1700余个,实现100%共建共享,县城主要区域、安新容城连接线、郊野公园等重点区域的5G全覆盖,有效推动了5G与行业融合发展,助力5G网络和行业应用全国双领先。

一季度,5G基站建设稳步推进,5G用户数不断增加。截至3月底,新建5G基站达13.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增加4811万户,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透露,今年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扩大有效投资。稳妥有序推进5G和千兆光网的建设,深化网络的共建共享。持续提升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全年推动完成60万个5G基站建设,千兆光网的覆盖能力将超过4亿户家庭。

“我国5G建设速度非常快,今年依然是5G建设的高投入阶段。”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

从5G投资来看,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2020年至2022年是5G投资高峰,从明年开始中国移动的5G投资将不再增长且呈逐步下降趋势。

据了解,中国移动预计2022年5G相关资本开支约1100亿元,并计划到2022年年底累计开通5G基站110万个,其中700兆赫基站达48万个,实现全国市县城区、乡镇以上连续覆盖。中国电信预计2022年5G相关资本开支为340亿元,年底在用5G基站将超过99万个。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共计1140亿元,累计开通超73万个5G基站,基本实现城区、县城、乡镇连续覆盖,部分重点区域、发达农村、重点物业场所良好覆盖,服务5G网络客户达2.07亿户,5G网络规模、客户规模均居全球首位。中国电信完成5G投资380亿元,推进与中国联通的网络共建共享,在用5G基站数量达69万个,5G网络覆盖至全国所有市县和部分发达乡镇。中国联通完成5G投资320.5亿元。

赋能作用凸显

从消费领域到产业领域,5G的赋能作用逐步凸显,推动数字产业规模稳步扩大。

矿井下,500多米深的机电硐室内,巡检机器人正在进行360度视频监测、音频采集、红外热成像等工作。矿井上,集控中心里,工人通过电脑操作即可在电子屏幕上实时监测井下瓦斯浓度、温湿度、采煤等数据,综采、掘进、运输等各场景一览无余。这是新元煤矿联合华为等打造的“5G+智能煤矿”。

借助5G技术,得物APP在潮流消费方式上进行了创新与融合,最新升级的AR(增强现实)试鞋拓展至AR试妆、AR试戴手表和AR试挂艺术品等更多元的生活场景,在模型贴合度、运动稳定性等方面实现多项创新,真实还原消费场景,让年轻人足不出户就能体验试穿。

丽江古城采用联想基于5G网络部署的数字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了一个智慧小镇。其中,5G云化小站的引入,能帮助运营商节省25%至30%的5G网络建设成本;无人零售商店、售卖机器人、刷脸通行等智慧场景有效提升游客体验;景区数字化运营能力大为提升,降本增效效果显著。

我国大力培育5G、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融合应用,目前累计发掘应用创新案例2.3万个。面向工业、智慧城市等应用领域,发布了首批44个国家新型数据中心。面向企业的新兴数字化服务已成为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赵志国介绍,为了提升5G融合应用水平,将实施5G行业应用“十百千”工程,即选择10个垂直行业,每个行业形成100个标杆示范,新建10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同时,举办5G、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形成创新应用示范标杆,新增消费领域赛道,致力于发掘信息消费新亮点,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推进应用场景加快由生产外围环节向内部环节拓展延伸。

创新应用生态

4月12日,中国移动推出5G新通话产品。记者在现场看到,屏幕上巨大的“5G新通话产品”手机界面依次快闪着5G新通话产品功能,如5G VoNR超清通话、5G视频客服、AI语音识别、屏幕共享、远程协作、与虚拟数智人通话等特色功能。

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葛颀表示,这是5G独立组网网络承载社会数字化转型刚需的一个成功实践。同时,期待5G消息能尽快全面商用,和5G新通话一起共同打造数字化社会的信息化生产力平台。

与传统短消息相比,5G消息是多媒体、能互动的,不仅有文字、图片,还能发视频、位置,甚至完成支付。专家认为5G消息将极大改善行业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效率和体验,在企业级市场的应用前景更加广阔,将收获千亿元级行业信息市场。

1月25日,中国电信宣布5G消息正式商用。此前,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已于2021年11月启动了5G消息试商用。5G消息已基本具备了商用条件,但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当前,5G消息规模商用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支持5G消息的终端还不够多,二是商业模式还不够清晰。

不少专家指出,5G的应用生态跟不上网络部署和用户数量发展的步伐,5G尚未出现杀手级应用,应用创新仍待突破。“要鼓励创新,打造5G重磅应用,可减少一些对创新的限制,放水养鱼,引入5G通信需求。”盘和林说。

赵志国表示,鼓励各级政府在5G等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应用创新。推动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拓展地方特色产业融合应用。

“我们将培育一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加快5G技术与能源、教育、文旅等垂直行业融合应用,大力挖掘消费潜力。”罗俊杰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