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产业园区出租率跃至91.6%

时间:2022-04-20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孙艳平

近日,北京经开区2021年度产业园区发展质量报告出炉。报告显示,上一年,北京经开区的产业园区在数量、经济贡献、科技创新服务等七个方面均有提升,园区产业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报告显示,产业园区数量稳定增长。截至2021年底,纳入北京经开区管委会经济运行调度的产业园区,从2020年的34家扩大到53家,除4家处于改造中的园区外,出租率达91.6%,空置率从2019年的22.5%降至8.4%,土地利用率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能力持续增强。

产业园区经济贡献取得新突破。去年1月至12月,园区实现产值334.1亿元,营收1343.8亿元。此外,国际企业大道、隆盛大厦(A、B座)、汇龙森三园、北工大软件园、锋创科技园5家园区纳税最高,有18家园区地均税收超过经开区的地均税收标准2000万元。

产业园区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园区在册企业占全区企业总量的13.3%;专精特新企业(含单项冠军、小巨人)、独角兽、展翼、瞪羚、金种子企业分别占全区同类企业的55.9%、50.0%、53.0%、47.8%、63.8%。园区内高成长、高创新、高科技企业占比高、增长快,集聚趋势明显。从流动情况看,园区企业迁入数量明显高于迁出,去年共引入企业504家、迁出315家,引入企业以科技研发型为主。

此外,园区服务在两个维度均有提升。一方面,科技创新服务载体功能持续增强。截至2021年底,园区内创新中心占经开区总量的54.1%,公共技术平台占全区62.7%,中试基地占全区42.9%,经认定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别占全区78.6%、73.3%。在创新孵化下,园区企业获得科创项目、人才项目等科创资金规模达8200万元,占全区57.8%,较2020年增加67.1%。

另一方面,服务管理更加规范。在经开区科技创新局支持下,产业园区成立园区楼宇党建联盟,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月召开园区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开展园内企业迁出预警,启动入园项目联审,强化各园区引入科技创新力强、发展潜力高、纳税能力强的项目;开展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建设,29家园区通过智慧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网上招商、网上办事、智能停车、智慧安防、智慧能源管理等服务。

报告指出,园区产业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隆盛工业园、数电园、创投汇、亦庄生物医药园等17家园区,特色主导企业数量占比超过60%。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呈现集聚发展特点。同时,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存量企业数量最多,年度新增量均超过百家。

同时,报告还公布上一年度产业园区年度评价结果。根据园区经济贡献、企业培育、产业集聚、创新能力、日常服务等维度,对2021年度产业园区发展质量进行评价,53家产业园区主要呈现为全能型园区、特色型园区、成长型园区等五种类型。其中,发展质量得分最高的5家园区分别是: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锋创科技园、嘉捷科技园、汇龙森三园、BOX企业汇(嘉捷三园)。

经开区科技创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产业园区发展方面,经开区将围绕理顺机制、扩量提质、做稳提速、创新提技、融通发展、精准施策六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依托城市更新相关措施,抓住亦庄新城扩区契机,创新发展理念,融入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