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22项成果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奖

时间:2022-04-14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连伟

4月12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上对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获奖项目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授奖项目259项(人)。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人;省自然科学奖21项,省技术发明奖18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14项,4人获省科学技术合作奖。

石家庄高新区企业共22个项目在本次奖励大会上获奖,获奖数量、质量创历史新高。其中,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获得企业技术创新奖(全省仅2家)。获奖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健康、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区多个主导产业。从获奖结果看,支持两大主导产业率先突破的战略部署成效显著,为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注入了新动力。

此次石家庄高新区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表现抢眼,不论是获奖等级,还是在项目中的参与程度、重要程度都较往年大幅度提升。一大批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强势突围。

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白蛋白结合型纳米药物递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项目,实现了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国产化首家上市,近三年实现销售39.1亿元,节约患者用药成本超过百亿元。多年来,石药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仅在石家庄的中央药物研究院,就拥有8大技术平台,在研创新药超过300项,已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药孵化平台之一。

此外,华北制药华坤河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北莫兰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按照"创新赋能产业"的思路,从创新孵化、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搭建等各方面对标完善,不断汇聚高端人才、先进技术、科研成果等创新资源和要素,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支持龙头企业加强前沿技术研发,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参与国家重大专项科技创新。

石家庄高新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激励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对新认定创新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在园区自建或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连续3年每年给予50万元扶持资金和房租补贴。

石家庄高新区还常态化举办京津冀专利技术对接会、生物医药创新暨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北京科技人才河北行、天津高校项目及人才洽谈会等活动,与30多所京津高校建立常态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对接机制,共引进转化京津科技成果、专利技术108项。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经过30多年的发展,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332亿元,并入选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入围“2021年亚洲园区创新力TOP100”等榜单。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接下来,石家庄高新区仍将贯彻落实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激励导向,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