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全面打造科创新引擎 【园区动力 大国引擎】

时间:2022-04-08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佚名

建设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这是未来五年西安发展的重要方向。

未来三年,西安经开区则将依据“四新战略”,全面构建产业生态,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打造产业新高地和科创新引擎,以“产业创新”这把“金钥匙”,为全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挥支撑作用。

作为经开区硬科技企业,国内基因检测、分子诊断领域的优秀代表,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隆科技”)成立25年来,持续推动技术创新,拥有自动化核酸提取及检测等多个技术平台,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核酸分子诊断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自主研发生产型企业,产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得到广泛应用。

“你面前的这台设备是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一次最多可以检测96份样本,如果是‘10混1’可覆盖960人、‘20混1’可覆盖1920人,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出检测结果。”

4月1日,在天隆科技的生产线,不少工作人员正在装配、调试、检验等流程板块忙碌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到,天隆科技拥有自动化核酸提取、基因扩增、实时荧光定量PCR等多个重要技术平台,基于已有技术平台实现了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22年2月,天隆科技已累计为国内外提供核酸提取及检测仪器近4万台、试剂近4亿人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3月30日,承载着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总源头重大使命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面启动。天隆科技作为秦创原建设的重要力量,努力发挥在细分领域的龙头效应,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分子诊断企业,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助力产业集群不断完善。”

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天隆科技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流水线式高通量核酸分析系统研制及应用,计划建立一个高通量、自动化、高灵敏且高效的核酸检测流水线,为各种突发传染病监测、大规模人群筛查、遗传病诊断、个性化用药等重大应用提供更有力的支撑,预计5年内实现。

据了解,天隆科技今年将推出一款小型、便携式的核酸检测一体机,设备整合样本前处理、核酸提取、基因扩增及检测等多种功能,具有检测迅速、操作便捷等特点,40分钟内即可完成8个样本的全流程检测,能够满足急诊、门诊的快速检测需求。

天隆入驻经开区数年来,为经开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天隆科技在核酸检测领域20余年的坚守让人敬佩。作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天隆科技将在生物医药和医学检测领域深耕细作,发挥龙头效应助推产业链协同发力,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推动产业链和科技创新链“双向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未来,经开区将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在项目建设、政策扶持、运营发展等方面,着力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全要素保障,全力支持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和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建设“四新战略”目标,经开区将坚实走好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之路,不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增链、稳链,同时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着力推动科技与产业紧密对接,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互动,不断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切实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