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经开区跻身全国80强 谋划扩容提质

时间:2022-04-08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佚名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据广州市增城区政府7日消息,作为广州三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76位,近五年大幅提升113名,跻身全国前80强,各项指标进步明显,迈进全国中上游行列。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07.57亿元,同比增长7%;共引进产业项目110多个。

“一批新产业项目的落户,推动了开发区的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等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

其中,汽车产业以广汽本田为龙头,集聚15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全产业链,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959.24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超视界、维信诺为龙头,集聚3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130亿元;半导体产业引进广州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团项目,推动芯片设计、封装、设备等项目集聚,打造智能传感器全产业链。

重点项目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为了推动项目早日“开花结果”,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重大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完善项目筹建工作机制,确保“招商即筹建,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软服务”,也要“硬环境”。记者了解到,去年,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成湿地公园,对香山大道等道路进行绿化景观提升;东埔河、矮岗河支流改道工程建设并通水,雅瑶河整治初见成效;南方医院二期、人才住房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能效,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侨梦苑“一苑多区”为依托,强化政策申报服务效能,做活引才“文章”。去年,开发区新引进创新创业项目189个,引进“双创”领军人才106人;辅导17家企业申报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协助14家企业申请专利……

此外,位于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侨梦苑”去年成功申报成为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并获广东省人社厅授牌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之一。

今年以来,增城在加快推进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多园”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创新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实行“区政合一”机构改革,高位谋划推动增城开发区迈向扩容提质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