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屏一芯一药看北京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07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佚名

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消息,2021年,北京经开区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居全市首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一份“硬核”答卷,成为北京市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折射出经开区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无限潜力。其中,京东方、中芯国际、同仁堂科技等三家企业作为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的代表企业,在营收及利润等经济指标上表现非常抢眼。

3月30日,BOE(京东方)发布2021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93.10亿元,同比增长61.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8.31亿元,同比增长412.96%,业绩创历史新高,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绩单。

2021年,京东方积极推进以“1+4+N”航母事业群为依托的“屏之物联”战略落地,营收稳步增长;其中显示事业营收2022.19亿元,同比增长64.3%。中国大陆营收938.5亿元,中国大陆以外地区营收1254.6亿元,京东方中国大陆营收占比近6成,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赋能万物互联新时代。去年,京东方研发投入达124.36亿元,技术创新实力持续领先,累计自主专利申请超7万件。作为全球物联网创新企业,京东方逐步从“周期型”迈向“成长型”,加速“屏之物联”战略落地,实现创新业务快速增长,开启高质量高速增长新纪元。

3月30日,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显示,2021年度,公司实现收入54.43亿美元,同比增长39.3%;实现净利润1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65.3%。

中芯国际相关人员表示,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本年销售晶圆数量增加、平均售价上升和产品组合变动。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晶圆代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3.4%。在应用领域方面,智能手机类应用收入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32.2%;消费电子类应用收入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23.5%;智能家居类应用收入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12.8%;其他应用类收入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31.5%。在技术节点方面,来自90纳米及以下制程的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比例为62.5%;其中,55/65纳米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为29.2%,40/45纳米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为15.0%。

中芯国际公告称,为了持续推进已有老厂扩建及三个新厂项目,预计2022年资本开支约为50亿美元,超过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

3月18日,同仁堂科技披露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同仁堂科技实现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7.21%;实现净利润8.67亿元,同比增长10.21%;实现公司所有者应占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8.49%。

从产能端来看,同仁堂科技合理规划京、冀两地生产布局,优化工商对接效果,努力克服疫情及药政法规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唐山有限公司经过前期试产及工艺摸索,软胶囊系列产品已基本稳定;大兴分厂西黄丸、加味逍遥丸等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上升,年内新增养血融筋丸、骨刺丸等品种的生产,为下一步批量生产做好准备。从电商渠道来看,同仁堂科技借助阿里健康、京东大药房及同仁堂官方旗舰店等传统强势平台,采用直播带货、限时特卖、爆品引流等手段,不断提升客单转化效率。

未来,同仁堂科技将紧抓中医药发展机遇,以深化转型为主题,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