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西安市经开区积极开展党史教育

时间:2022-04-06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孟丽伟

4月1日,西安市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中央重要思想及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以来,西安市经开区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重顶层、抓基层,做实功、重实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面组织动员,坚持一体学习领会

2021年年初,经开区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建立各项工作机制。为全区党员干部配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学习材料,成立4个工作组,指导各直属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

全区17个直属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200余次,邀请党史和政策理论专家召开专题讲座30余场。2021年“七一”前夕,更以制作党史宣传展板并在区内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巡回展出的方式开展了党史学习。经开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和亮点,已向市委报送工作信息22期,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选登3次。此外,经开区还推送专题宣传170余篇,发布公益广告200余幅,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2021年5月及7月,经开区先后两次接受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受到督导组充分肯定。

丰富活动载体,策划主题宣教活动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经开区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年组织“学党史悟思想”、“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四级书记讲党史”、“百名党员诵读党史故事”等活动,营造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其中,经开区组织近50名机关党员走进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指导各级直属党委开展专题宣教活动30余次,先后组织党员赴八路军办事处旧址、马栏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砥砺优良作风。全区各级400多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深入基层,面对面向党员群众讲党史、谈心得,推动实际工作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百名党员诵读党史活动在多个平台同步上线,全网点击超过10万次,取得良好宣传引导效果。

2021年8月,经开区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选树表彰区级“优秀共产党员”6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3名、“先进基层党组织”43个。号召全区党员干部以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理论联系实际,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经开区积极动员全区基层党组织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围绕完成学习任务、深入检视剖析、抓好整改提升三项任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组织党员学习领会党中央重要精神,围绕党史学习心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针对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进行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查摆问题逐一整改提升,促进全体党员切实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截至2021年7月底,党工委17个直属党委均已按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牢记初心宗旨,开展为民服务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党组织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制定50个民生项目清单,各级党组织为民办实事772件,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扎实推进落地见效。

教育局组建5个市级、31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实现区内学校全覆盖;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综窗受理”和“全程网上办”模式,推出27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主题服务清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经开区税务局积极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大类30项103条便民措施落实,调研走访重点企业,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十四运会”期间,经发集团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青年服务队,为观赛群众提供各项服务,保障赛事开展;文景东区社区每周二开展“红马甲在行动”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日,每月现场为居民办理20余项惠民业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经开区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丰富载体为抓手,通过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