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支撑昆明高新区经济发展“跑”起来

时间:2022-04-02来源 : 昆明日报作者 : 郭曼

2022年1月3日,闻泰科技在高新区东区举行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1号厂房封顶仪式,项目团队克服重重考验,从进场施工到封顶仅用90天,再次刷新闻泰速度。距离该项目仅6公里,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央工厂生产基地主体工程已完成建设,今年新生产线及物流中心竣工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就在贝泰妮隔壁,中南高科·昆明产业园项目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目前一期项目中南高科·昆明智汇产业园已签约企业40家……

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来大发展。自1992年成立以来,昆明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始终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宗旨,坚持一手抓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一手抓自主创新和人才引培,积极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在全国382个高新区、经开区中,昆明高新区入列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排名第72位,成为云南省唯一进入全国百强榜单的园区。

抓产业强支撑

工业兴则经济兴。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工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昆明高新区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从要素资源保障、招商引资创新、重点项目推进、主导产业培育等方面进一步聚焦产业、主攻工业,将西区近千亩房地产用地规划调整为新兴产业用地,率先在全省推出M4工业用地。经过多年发展,高新区聚集了一批知名企业和项目,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是中国西部迄今最大的智能制造工厂,也是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化工厂之一,大量引入行业高、精、尖自动化智能设备,达产后将助力云南5G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云南省及昆明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高端人才聚集。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的“创新疫苗研发及产业化集群项目”将成为我国新发/突发和跨境传播传染病疫情快速反应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基地和经济增长新引擎。2021年6月9日,由生物所自主研发的科维福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正式上市,供应国内紧急使用,为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再添利器,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继续扩增产能。

作为云南省重点组织实施的新材料产业“168”工程,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将围绕云南优质的稀贵金属资源进行绿色开发、循环利用,重点在环境治理、信息技术、资源循环利用领域进行布局,已建成并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的“贵研化学”工厂,预计2022年实现40亿元工业产值。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园区将积极推进云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国内新材料和云南材料产业发展培养一流的高端人才。

被誉为“国货之光”的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新区东区建设中央工厂生产基地,有达到药品级研发生产标准的化妆品生产车间及全方位数据支持系统,计划将云南植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培育云南经济新的增长点贡献力量。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

云南通盈药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昆明高新区东区实施年产5000万支双环铂注射剂及年产2500千克双环铂原料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将运用双环铂化合物及其衍生饮汇合成和药用等专利技术,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形成年产双环铂注射剂产品5000万支、双环铂原料药产品2500千克的生产能力,达产后5年内预计产值超千亿元,利税过百亿元。

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沃森生物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将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疫苗和创新生物药全流程研发平台,该平台覆盖细菌性疫苗、病毒性疫苗、核酸疫苗及药物研发,以及生物药从早期研发到临床样品生产的研发流程。项目在服务沃森创新型疫苗的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项目开发的同时,还服务云南和国内其他的生物药综合性研究开发、分析评价和中试。

昆明高新区戎合科技创新园在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新资源引进,形成集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基地、军民科技转化中心、科技展示中心、科技及数据应用中心、企业总部基地、SOHO创业中心及服务配套于一体的军民融合发展技术创新平台集聚点、示范区。

昆明清华海峡健康科技小镇项目以海峡两岸清华科技及产业资源为依托,充分利用云南生物多样性优势,在昆明高新区打造以健康科技为主题的昆明清华海峡健康科技小镇项目。该项目以产业为主导,引入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云计算、互联网+大健康、科技型孵化器为主导的产业,建立以台湾高端专业人才、健康科技产品研发中心专家委员会为基础的专业化研发中心集群,促进昆明高新区生物医药及中医药产业发展。

2016年以来,昆明高新区始终围绕“两主两辅”产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高新区是科技的聚集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看一个高新区是不是有竞争力,发展潜力大不大,关键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高新区要择优引入企业和项目,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的指示要求,锚定发展目标,不为眼前成绩而动,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通盈药业、云南沃森、云锗高新……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在昆明高新区落地生根。昆明高新区已逐步形成以生物医药大健康、稀贵金属新材料为主,数字经济及现代服务业为辅的“两主两辅”产业格局,呈现出集群式、专业化、特色型发展态势。2021年,昆明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665亿元,同比增长10.7%。园区工业总产值完成1013亿元,成为云南省首个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的园区。 

机制创新抓招商

一直以来,昆明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都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区域发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大胆革新,勇于打破陈规。2020年4月,为了提升招商效能,昆明国家高新区招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云南省首家国有专业招商公司,进一步推动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绩效化运行,开启了昆明高新区招商引资加速度,为园区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招商公司通过实施企业化管理,在业务能力、服务能力以及洽谈成功率、项目签约率等方面都有大幅提升。以2021年为例,在谈项目72个,签约34个,签约率达47%。其中,创新疫苗研发及产业化集群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了1个月时间;箩筐全时空数据产业小镇项目洽谈30余次,实现当年签约,当年产生产值和税收贡献;总投入150亿元的闻泰牛顿科技小镇项目,项目投资和用地需求大,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但还是实现了半年洽谈签约落地,当年开工建设;中南高科·昆明智谷创新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作为自主洽谈招引项目,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开工。

招商公司在吸引更多项目和企业入驻,做优、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招商生态圈。自成立以来,招商公司签约引进项目62个,引进市外到位内资310.2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762.07万美元。

为了夯实项目基础,昆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年度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围绕项目定节点,围绕节点明时限,围绕时限盯考核,围绕考核促实效,强化KPI绩效考核,年度绩效的10%用于奖励固投推进优秀部门。园区在库项目从2019年的41个增至2021年的108个,净增67个,其中产业类项目从2019年的16个增至2021年的66个,净增50个。

昆明高新区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结合园区实际,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针对园区“两主两辅”产业,专门制定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引导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楼宇版)(试行)》等一系列更具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在《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中,昆明高新区明确,对发展前景好、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新引进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企业,从约定投产竣工年度起,前3年每年按照形成高新区地方经济贡献的100%予以奖励,3年后每年按照形成高新区地方经济贡献的50%予以奖励,连续奖励3年;对获得国家一类、二类、三类新药证书并在昆明高新区投入生产的企业,将给予100万元—100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对世界500强、中国100强、行业30强的生物医药类企业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将给予“一企一策”优惠政策。

优生态引人才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

项目招引和人才引进是加快区域发展的两个重点。想要园区发展越来越好,归根结底需要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强力支撑。昆明高新区取得的发展成就与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密不可分。

建区30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昆明高新区以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昆明高新区依托省、市和园区产业资源,依靠广大科技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培育了一大批充满活力的科技型企业,支撑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各类优秀的高技能人才进驻昆明高新区,助力园区迈向创新的“制高点”。

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昆明高新区围绕全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战略及昆明市“188”重点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和稀贵金属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一批在基因科技、生物制药、金属新材料、锗业、3D打印等领域有建树的科创团队进区发展。目前,园区聚集人才4万余人,特色产业对人才的“磁场效应”初步显现。

坚持建强人才载体平台。昆明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整合科技及人才资源,打造一批承载力、转化力、孵化力强的园区人才平台载体。2018年5月,云南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落户昆明高新区,并加挂“云南省人才特区”。云南省园区人才服务工作站、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云南研究院先后揭牌,云南省人才服务联盟在园区成立。昆明高新区多管齐下,为人才成长搭建了多个高层次、高质量平台,用一流平台助推一流人才干成一流事业。

持续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昆明高新区陆续出台《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入园及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高创园项目平台扶持实施办法(试行)》《云南省高创园创新创业券实施细则(试行)》《昆明高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昆明高新区人才公寓入住管理办法(试行)》等人才工作配套政策,基本覆盖创新创业和服务人才全过程,同时,不断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支持企业研发创新、转型升级、提产扩能,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项目。省、市两级政府分别拨付云南省高创园500万元建设经费,昆明市连续3年每年拨付专项扶持经费3000万元,园区按照1:0.5比例配套1500万元扶持资金。

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生态。昆明高新区抓实“三通一转”,为人才提供政务通、商务通、生活通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服务,平行移植现有政务服务项目,为入驻企业办理注册、税务登记、市场监管等手续;遴选入园企业经营管理中可能涉及的人事代理、猎头、法务、财务、策划推广、融资、创投、专利和技术成果转让、检验检测等数十家服务机构,供企业选用,并纳入创新创业券支持范围;整合交通出行、汽修、酒店、家政等行业机构入驻生活通,并发出首批高层次人才服务卡59张,从“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为人才开展“爸妈式”生活服务,共享高创园展厅、会议室、人才食堂、咖啡吧、健身房,着力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才;分别在西区和东区出行最便利、生活最方便、创新创业要素最聚集的核心地段,利用现有存量房新建310余套长租人才公寓,并挂牌签约东区威尼斯酒店、西区美豪丽致酒店作为短租酒店式人才公寓,设立专项资金,对人才公寓实行“市场定价、租补分离”,兑现租金减免优补政策,全力支持各类人才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