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州:企业创新有活力 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时间:2022-04-02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吴纯新 范小青

3月30日,在湖北襄阳长源东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只见Z14缸体缸盖现代化生产线上,机器飞转,工人忙个不停。去年,该公司投资2.3亿元对这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随即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公司近几年获得省、市、区各级政府的技改补贴4000多万元,为产能提升和产品质量优化起到了助推作用。”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尝到了创新的甜头,迅速抢占国内卡车缸盖市场15%的份额,吸引福田康明斯、上柴、玉柴等龙头客户。

襄阳誉德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是湖北唯一一家致力于建材装备领域的科技专业型公司,主要从事烧结窑用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自动化系统提升和大宗固废综合处理协同处置等相关业务。其重点研发和推广的码坯工业机器人、卸垛工业机器人等三十多种规格的专业自动化产品覆盖国内大部分省市,并销往缅甸、越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长源东谷、誉德机械是襄阳市襄州区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襄州立足自身定位,聚力“五城共建”,将智能制造作为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和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产业集聚打造智能化高地,跑出了经济加速度。”襄州区委书记刘明锋说。

技改创新是提升制造业产业链竞争力的关键。去年,襄州区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涌现出襄阳正大、东风井关、国铁机电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在襄州智能制造产业园,恒川激光技术(襄阳)有限公司对接“襄十随神”汽车产业走廊,运用激光焊接、激光打标、激光切割机及其成套自动化设备制造高科技产品。

同时,襄州区近年来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建立企业成长工程培育数据库,组织推荐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副总”、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示范等项目,着力提升智能制造整体水平,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目前,该区有国家、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企校共建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45家,支持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