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智慧绿色港口的中国样本

时间:2022-04-01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连伟

日前,在靠泊在前湾港码头“日邮维纳斯”轮作业中,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桥吊单机作业效率以52.7自然箱/小时,第8次刷新装卸效率世界纪录,曾经以“振超效率”震惊了世界航运界的青岛港再次惊艳世界。

作为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和“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30多年来扎根一线,专注于港口作业电气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研究。在没有经验、没有资料、没有外援的“三无”状况下,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自主创新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和全球首个“5G智慧码头”,如今这座码头先后7次刷新世界纪录,成为工业互联网在港口场景中应用的成功案例,张连钢也被誉为中国智慧港口的“推门人”。

在过去的一年中,面对全球疫情叠加、经济重构、主要港口受到严重影响的艰难态势,“连钢创新团队”深挖思想“内驱力”、创新“引领力”,保持自动化码头国际领先地位,充分发挥自动化、信息化、智慧化的优势,全年完成吞吐量同比增长50%以上,“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自动化桥吊一对多远程监控系统”等全球首创技术相继落地。

青岛港作为全球首个“氢+5G”智慧生态港,按照山东省港口集团部署要求,坚持“绿色”引领、“智慧”驱动,聚焦国际最前沿的管理实践和先进技术,争当绿色智慧物流建设的探路者和港航绿色低碳发展的典范。

随着“东方氢岛”发展战略的提出,青岛依托氢气资源禀赋和化工产业基础,将发展氢能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完成“双碳”目标的重要引擎。

青岛港为港口“轨道吊”设备安装了氢燃料电池系统,不仅减轻了设备自重,降低了设备机构的复杂度、维保量,而且发电效率高、无噪声,安全性也好,并可实现零排放。

在中游氢能储存运输环节,青岛港正在前湾港区北岸建设国内首个落户港区的加氢站,日供氢设计产能达到1000公斤,建成后每日可满足50辆氢能集卡的使用,可大幅减少港区车辆燃油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对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港口具有重要基础性意义。

未来的2到3年间,青岛港还将完成2座港口加氢站、1座氢能综合供能系统、10台氢能轨道吊以及200辆氢能车辆的推广示范。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青岛港在全球率先完成的5G自动化技术全覆盖,则有效解决了传统模式下通信干扰、高时延等问题,大幅提高岸桥、轨道吊和导引车的连续作业能力与可靠性,码头运营效率整体提升。

为进一步达成“双碳”目标,青岛港积极转变能源结构,充分挖掘光伏发电潜力,引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技术,研究推进仓库、雨棚屋顶光伏改造,推广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全港光伏年发电量达到100万千瓦时。  

目前,青岛港拥有200多条集装箱航线,今年前十个月新开辟集装箱航线20条,全球前20大船运公司集装箱航线在此停靠,航线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海铁联运线路覆盖全国,直达中亚、欧洲。

高效、智慧、绿色、低碳,青岛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全球港口建设提供了“中国样板”。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