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产发集团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单”

时间:2022-04-01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佚名

2022年3月18日,泰达产发集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发展成果,对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部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泰达产发集团改革发展的第一个完整元年。2020年,天津经开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组建成立泰达产发集团。作为天津经开区主导的市场化产业培育平台,泰达产发集团在天津经开区党委、管委会正确领导下,立足服务经开区发展全局、系统谋划,积极构建以“产业招商为主、园区运营和科技金融为两翼、产业服务为支撑”的业务体系,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指标,为新征程打定新基础。2021年集团资产总额达848.35亿元,同比增长7.03%;全年营业收入17.29亿元,同比增长11.33%。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导入与本土培育成果丰硕

向创新要活力,向产业要动力。2021年泰达产发集团围绕激发改革发展活力,在增强产业引领上实现新突破。集团聚焦医疗器械,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产业,2021年全年引进各类产业项目180个,同比增长52.1%;注册资金53.07亿元,园区载体去化面积6.74万平米。

提升企业造血能力,推动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产发集团与经开区各招商部门通力合作,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本土企业发展提供创新创业沃土。康希诺生物、凯莱英、赛诺医疗、泽达易盛、键凯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截至2021年12月,产发集团自主孵化、培育企业已有3家在科创板上市。 

提升产业支撑能力载体运营与产业服务能力攀升

积极加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载体孵化水平不断提升。产发集团发挥自身载体优势,做优主题园区,夯实转型发展载体。

产发集团自持园区载体200余万平米、人才公寓载体170万平方米,为经开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空间资源。2021年,产发集团围绕经开区“4+1”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有个性、有活力的特色主题园区,为企业孵化成长全周期提供空间载体。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国家超算中心、唯捷创芯为代表的泰达数字产业园;以华芯拓远、辰星自动化为代表的泰达智能科技研发和制造园;以航天泰心、厚凯医疗、迈德微创为代表的融通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以海河生物、药明康德为代表的融达生物医药产业园;以阿尔塔、全合诚、恩智浦强芯为代表的天大科技园等5个主题园区。截至2021年12月底,主题园区入驻企业总数突破2300家;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超过1000亿,服务业企业营收超过1800亿。 

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创新生态蓬勃发展

园区要想发展得好,服务必须跟得上,产发集团全力打造产业服务体系,为经开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产业园区已形成专业化强、应用场景足、服务效能好的创新保障体系。

2021年,产发集团发挥国家级众创空间优势,高标准运营津京互联科技生态服务平台,打造“领航泰达”自主品牌,举办50余场系列活动,参与企业600余家,营造区域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开通运营产业服务平台热线022-25231111,一号直达,建立了集团与企业之间高效沟通渠道;下属安居公司打造首个国有长租公寓品牌“泰之嘉”,全力推动公寓品质升级,为产业人口提供更优质生活服务,给人才一个安心的家;下属人才发展公司实现向新区人才平台跨越,全年服务客户900余家,服务人才10万余人次。精准优质服务满足企业需求,高层次人才加速聚集产业园区。 

产业金融发挥强劲动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资本运作方面,牵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助力企业融资能力日益提升。2021年产发集团布局聚焦科技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基金生态圈,打出基金+租赁+保理系列组合拳,投资更多优质企业。泰达产业引导基金规模100亿元,联合海河产业基金设立智能制造区域性母基金,规模30亿元,投资一瑞生物、和能人居、诺思微系统、辰星自动化等7个优质企业,投资总额达11.32亿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联合上市公司韦尔股份设立专项子基金,并投资上海智砹芯公司、兆讯恒达等半导体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有效开展资本招商,引导更多优质企业、项目落地经开区,形成产业聚集发展;引导基金投资的智慧出行基金总规模65亿元,投资小鹏汽车等多个项目,实现良好的投资收益。

2020年12月,泰达产发集团专业二级子公司天津经开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创新业务模式,依托区域商业保理资源优势,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供商业保理服务。截至2021年12月,公司累计投放21笔业务,实现业务规模5.1亿元,为经开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解决渠道。

此外,集团利用好区域科技企业上市的机遇期,赋能被投企业积极申报IPO上市。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发挥国企使命担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泰达产发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彰显国企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区委、经开区党委号召,举全集团之力服务、打造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按区委区政府“五个统一”的要求,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动力,高标准高质量运营载体。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整建制迁入科技园;与中发展集团合作设立中关村科技服务生态雨林基金,构建高精尖产业一体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形成从科技到市场全闭环的创新服务生态集成服务。此外,科技园园区楼宇载体管理运营机制逐步成熟,园区摆渡车、政务服务站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在资源导入、产业对接、运营管理实现协同联动,类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跃升发展。

位于泰达数字产业园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是国之重器,拥有计算能力每秒百亿亿次的世界领先的超级计算机,于2021年顺利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产发集团投资建设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集团旗下纬湃科技新能源动力亚太区研发中心项目,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提前20天竣工验收,获得德国总部高度评价。

2022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滨海新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泰达产发集团将继续在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围绕经开区主导产业,引育一批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根植性强的科创项目,打造建立科创企业培育梯队。努力开创产业培育新优势,提升和优化主题园区载体功能和营商环境,出台主题园区建设标准,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样板,推动智能化、低碳化、节能化楼宇改造,全力推进M0首期建设项目落地。着力完善引导基金体系,促进更多的雏鹰、瞪羚、高新等优质企业扎根经开区持续发展。通过集团各版块的园区服务、投资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科技服务、创新服务协同发力,全力助推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