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经开区多措并举破解企业“用工难”

时间:2022-03-28来源 : 四川日报作者 : 王若晔

3月20日,位于遂宁经开区的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星期天招聘会”如约而至。20余家企业入场揽才,不少求职者当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他的求职者在留言栏里写下心仪职位,工作人员后期会联系精准“送岗”。  

“遂宁经开区现有产业工人近8万人,随着多个项目竣工投产及一些企业技改扩能,园区将迎来用工小高峰,预计今年累计用工缺口约15800人。”遂宁经开区劳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破解企业“用工难”,遂宁经开区推出拓宽宣传渠道、搭建信息平台等多项举措。

拓宽渠道请“候鸟”家门口就业 

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另一方面,遂宁经开区与园区企业新进员工座谈了解到,还是有很多亲友选择外出务工。“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希望在家门口就业,但不知道家门口就有工作可以找。分析原因,主要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遂宁经开区负责人说。

针对这一问题,遂宁经开区积极拓宽招工信息宣传渠道,通过村支书当招工“红娘”、“小手牵大手”亲情招工、网络直播招工、乡镇赶场招工、在人流密集地投放招工广告等方式,力争招工信息全覆盖。  

上周,来自蓬溪县文井镇等地的100多名求职者乘坐“送岗位到家门送员工到厂门”服务专车,到遂宁经开区内的联恺照明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参观,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福利待遇,现场60余人与企业达成入职意向协议。过去在广东打工的齐玉玲就是其中之一。她一直想回乡工作,这次有机会了解家门口的企业,实地了解环境和待遇后,觉得“还是很不错”。

搭建平台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3月22日,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居民杨小燕走进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了解企业招工需求和待遇,最后挑选了一家中意企业,填写了职位申请书。  

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遂宁)于去年12月开园,引进了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起用工企业和劳动力之间的服务平台。

走进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屏上循环播放着各个企业的招工信息,两侧是企业招聘窗口,一旁的直播间里,主播正在直播“带岗”,详细介绍着企业的基本情况、应聘要求、薪酬福利等。“我就是通过抖音了解到这里的,园区有很多招工信息。”杨小燕说。  

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在产业链上,让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人士来干招工这件专业事,是遂宁在破解企业“用工难”方面的又一探索。“春节后到现在,遂宁经开区依托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累计为企业招工揽才近2000人。”遂宁经开区劳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