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开区:重大项目不停工 重点企业不停产

时间:2022-03-28来源 : 江西日报作者 : 江 辉 刘 磊

3月27日15时,位于南昌经开区的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二期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戴着安全帽和防护口罩的工人们正来回穿梭作业,一台台崭新的生产设备,在铲车和吊装机械的配合下,被运送至刚装修好的厂房大楼,现场紧张而有序。“我们项目能推进得这么快,多亏了当地政府给予的帮助。”南昌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二期是省市重大重点产业项目,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整个项目内有企业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作业人员近3000人,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为帮助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南昌经开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企业服务专班坚持特事特办,主动服务:一方面,在施工场地增设核酸检测采样点位,严格落实各类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员工所需生活物资供应;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按照审核流程为项目发放货车车辆通行证,全力保障项目施工材料的运输和配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重大项目施工有条不紊,重点企业生产也井然有序。16时左右,在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智能装配车间内,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员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个不停。5天前,南昌海立生产的第1亿台压缩机下线,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疫情发生后,我们在政府的指导下,严格落实各类防疫措施,公司真正做到了人员不减、生产进度不减。”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冲说,公司能顺利完成生产目标,与南昌经开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企业服务专班的细致服务密不可分。

原来,南昌申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南昌海立空调压缩机的核心配件供应商。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所处的南昌经开区机电产业园被划分为管控区。因疫情防控管理需要,申立的部分员工无法到岗,现有的力量无法满足南昌海立的订单需求。“一旦申立受疫情影响缺供相关部件,我们的产能将受到巨大冲击,很可能完不成订单任务。”郁冲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企业服务专班的身影。就在两家企业焦头烂额之际,南昌经开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企业服务专班及时介入,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将海立派遣的21名员工顺利运送到管控区内支援申立生产。同时,为其发放车辆通行证,保障南昌申立物资和产品运输车辆的进出,从而帮助两家企业顺利度过危机。

在政府的贴心帮扶下,欣旺达、南昌海立、奥克斯、江铃新能源、立健药业等重点企业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据了解,自3月22日成立以来,辖区共有106家企业(项目)向南昌经开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企业服务专班提请服务支持。专班通过40余次上门服务、千余次电话协调,目前已解决90%以上的企业诉求,包括防疫物资配送、保基本供应(燃气、供水、供电等)、生产原材料配送、员工生活物资购买等方面。截至目前,专班共向辖区企业发放货车车辆通行证259张,优质服务得到辖区企业一致好评。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精准施策,主动靠前服务,千方百计让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物流保障不停滞,用‘及时雨’化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倒春寒’。”南昌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国荣说。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