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串珠成链 聚合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2-03-21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连伟

近日,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召开,大会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西安发展的主要任务和今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一项是要狠抓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深入实施“链长制”。


实施“链长制”做强产业链 

当前,西安市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壮大成势,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快速提升、势头强劲,隆基、陕汽、比亚迪等一批优秀企业正在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深入实施“链长制”,可实现统筹内外部资源,集中力量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加速构建完整产业链条,统筹各地区、各部门对产业链的合作共治,打破产业链发展中的地区保护、部门垄断、技术限制等,从而在更高层面上与更宽范围内整合本地资源。

此前,西安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中提出重点打造19条重点产业链,包括光子、重卡、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轨道交通、航空、生物医药、钛及钛合金、乘用车(新能源)等产业,解决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总体上不大不强,产业链亟待完善等问题,对照“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的要求,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加快完善19条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在全面推行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基础上,西安市还计划通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全国领先、具有西安特色的产业集群。结合全市制造业实际,推进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提升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聚焦6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落实“链长”服务制,对19条重点产业链实施清单式管理,按照“链主”带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模式,支持“链主”企业有效补链、有序强链、有力稳链。

“我们始终突出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通过制定全市创新地图、产业链创新要素图谱,形成‘七个一’创新技术供给路线,做专做精制造业创新主体。同时,用足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资源,开展‘链主企业走进秦创原’活动。组建重点产业链科研创新服务团、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断链技术攻关。”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表示。

据悉,“七个一”工程,即一份生态图谱,加速产业链集聚;一套创新体系,赋能产业链转型;一张招商地图,补齐产业链短板;一批产业实体,重塑产业链格局;一个协同机制,推动产业链融合;一支人才队伍,激发产业链动能;一系列政策举措,提升产业链质量。这一系列措施,将加快推进形成产业集群联动推进合力,在更高层面上保障各个产业链的完整、稳定和发展,真正让产业发展有了负责人,让产业集群有“领头羊”。

未来,全市将加快建设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经开区聚焦“七个一”助力产业链升级

为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推动产业集群高效聚集,西安经开区印发《经开区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工作方案》,力争到2025年,重点产业链在“产业配套体系完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供应链安全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四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基本形成链条完整、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领导,每人都有了一个新头衔——链长,工作方案中还明确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职责、“链长”联络员和“链长制”工作分工表。

“一条产业链,来一个核心的链主企业,由它主导全链资源的整合,让更多上下游企业同向同行,能够有效解决制造业规模不大、效益不高、活力不足、创新不强、招商不精等问题。”经开区工信局负责人说。

要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制造端配套、后市场服务和园区化承载不可或缺。发挥“链长”统筹协调、“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有助于经开区形成链条完整、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链长”作为牵头人,主要负责统筹协调,推动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每个产业链均建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提升方案和全景图谱,组建一个专家团队。

当前,经开区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在全省23条产业链和全市19条产业链框架下,确定了商用车产业链、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链、超导材料产业链、太阳能光伏产业链、风电产业链、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航空动力及零部件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输变电装备产业链以及消费品制造产业链等11条重点产业链。

“目前我们在陕西的供应商有128家,其中西安地区103家,涵盖了电器件、机加件、油漆等多个领域,供应商数量占公司总量的21%。近3年,公司平均年采购金额在20亿元左右,特别是2021年,在疫情影响下,全年采购金额仍高达16亿元。”西安中车永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司军民说,2021年,公司被授予西安市轨道交通产业链“链主”单位,获批“秦创原风电传动系统研发中心”,为西安打造轨道交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此为新起点,经开区将持续加强在陕供应链建设,与陕西省多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深度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增链、稳链,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实施“七个一”工程,在提升产业链的聚集度、承载力、创新力、支撑力等方面做足保障,助力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