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绿色低碳先行先试 推动有序绿色转型

时间:2022-03-21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连伟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未来中长期发展的重要内容。

截至目前,国家级经开区有51家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58家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71家国家绿色园区、18家国家低碳工业园区。

新发展阶段,我国各地经开区积极出台政策措施,以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抓手,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先进技术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政策措施支持引导

2021年,商务部公布修订后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开放平台作用的通知》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版)》新的考核办法,加大碳达峰相关指标在考核评价中的比重,引导国家级经开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各地也相继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推进绿色制造、绿色低运输、绿色低碳技术发展,推动国家级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序绿色转型。

广东省广州市经开区发布碳达峰、碳中和专项支撑政策,从支持循环经济、节能降碳、绿色品牌建设、能源管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重点项目配套、优化绿色产业发展环境等七个维度构建系统的政策扶持体系,全面推动企业和社会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发。

北京经开区制定绿色发展资金支持政策,从节能减碳技改、分布式光伏发电、浅层地源、余热、再生水(污水)源、绿色建筑等15个方面支持企业低碳发展。特别是对2021年获得“碳中和”认证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或获得“碳中和”认证的已纳入城市更新的园区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南昌经开区发布了促进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鼓励开展能源审计、绿色建筑建设、绿色工厂建设、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互联网+节能”项目、中水回用项目等多方面入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引领和带动制造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能源转型增档提速

“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冬奥的灯。”北京冬奥会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碳中和’,张北的风电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与北京经开区的金风科技智慧园区分不开。金风科技在北京官厅风电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狼山风口)建设了33台1.5MW的风电机组,为北京奥运场馆20%的电力供应提供绿色保障。

同在北京经开区的施耐德电气,则通过其中压开关柜系列独有的无六氟化硫(SF6-free)技术,大大降低了过去电气行业因消耗六氟化硫所带来的温室气体,在北京冬奥场馆得到广泛应用,向电网低碳化、绿色电力迈出了关键一步。

北京经开区聚焦零碳示范转型,绘就了“十四五”减碳蓝图。北京经开区的金风科技、施耐德、松下电气、亦庄置业和京东方光电5家企业还开展“碳中和”试点项目,带动企业、产业及区域碳减排。氢能是实现一次能源高效利用的最有效途径,是最清洁的二次能源。

“贵阳市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在贵阳经开区挂牌成立,贵阳氢能源产业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贵阳经开区依托贵州省煤炭资源优势,全省资源禀赋和本地化工业优势,降低制氢成本,在市场中形成竞争优势,已初步完成从制氢端到区域间氢能传输的布局,具备氢燃料电池客车、氢燃料电池等产业链核心基础。

近日,郑州经开区“十三五”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专项考核工作获“优秀”等级。郑州市经开区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充分利用河南省地热资源储量丰富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发地热资源,并推进7个安置区清洁取暖示范工程,目前实现地热供暖面积257万平方米。同时,推动海尔创新产业园等10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安装功率约33兆瓦,年发电量约3000万度,提升区域清洁能源使用率和装机功率。

作为“老油城”,山东省东营经开区制定了“追风逐日”方案,围绕丰富的“风”和“光”资源做好绿色能源文章。通过加快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方面的布局,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我们一方面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能源清洁化利用、绿色能源技术创新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深耕绿色发展的生态本底,持续能源供给质量、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东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茂礼说。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是绕不过去的重要议题。各经开区积极的探索风能、光能、氢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积极开发传统能源减排减碳技术,为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入持续转型注入一股强大的驱动力。

调整产业结构“腾笼换鸟”

各经开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腾笼换鸟”。一方面,吸引更多低投入、低能耗、高产出的企业落户;另一方面,对触及生态底线红线的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项目“一票否决”。

天津经开区积极创新探索绿色发展模式,持续深入推进区域全面低碳化,从盐碱荒滩中蝶变产城融合低碳发展。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电化学、酶催化和连续性反应等新技术,替代了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

浙江省丽水经开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低碳融入到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态环境等领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开展整治提升。园区内的浙江昶丰新材料公司积极研究全环保皮革生产技术,采用绿色制造新工艺,实现了相关产品不添加任何溶剂,在生产过程中达到了‘无污染环境、加工过程无害、对人体无害、可生物降解’四大目标。

工业固废的无害化处置近年来已成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钢铁工业消耗大量能源和资源的同时,产生大量的固废,电炉除尘灰就是其中一种。江苏省常州经开区百菲萨环保科技公司每年可回收处理11万吨的电炉除尘灰,同时再生年产4万吨氧化锌粉,用作粉末涂料、电池电极等,全年产值可达2亿元。

安徽省马鞍山经开区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为支撑,将工业化与信息化、绿色化深度融合发展。2021年马鞍山市经开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产值111亿元,税收2.4亿元。目前园区共有69家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企业,涉及行业包括新能源重卡、锂电池制造、环保设备制造、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环保咨询、环境检测、在线监控设施运维等。

聚焦“双碳”目标,护航绿色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五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经开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先行先试,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将在持续推动我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继续担任重要角色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