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攀高逐新 句容开创新局

时间:2022-03-21来源 : 人民日报作者 : 佚名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立足“融入南京、接力镇江”城市定位,在空间、产业、基础设施等维度上加快布局,在人才、创新等资源要素上主动承接,谋定后动、有序推进,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开拓进取,奋力建设区域一体化示范区。2021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0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5%,逐步成为高质量推进基本现代化典型城市。

依托宁句城际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带来的空间重组、动能重聚、环境重塑,句容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核心优势,坚持“站产城”一体,着力打造具备“城市形态、工业产出、枢纽优势”的枢纽经济区,加快向枢纽经济、数字经济、消费经济拓展转变,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长三角,切实在奋力谱写“一福地四名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干出产业强市争雄之势。

产业强市动能转化提速 

句容经济开发区精准把握句容市“融入南京、接力镇江”定位,主动对接南京“五大地标产业”和“八大产业链”,做好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文章。对外精准招引,既抓龙头企业,也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内系统培育,分类、分层次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力度,通过企业的创新转型,不断提升园区实力。 

2021年,句容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5个,总投资50亿元的石砀山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30亿元的立邦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抽水蓄能电站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协鑫4GW太阳能单晶硅切片项目投产达效,容泰半导体、晶度半导体项目部分投产,全年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30个、新竣工15个,发展后劲十足。

盘活资源增资增效不增地

近年来,句容结合正在推进的园区整合优化提升工作,强化亩均效益的发展导向,以存量盘活、内部挖潜等方式,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

在位于郭庄镇的中远光伏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运转有序,工人们正加紧赶制来自浙江企业的订单。郭庄镇通过加大“零地招商”,对园区内的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项目进行清理整合,最大限度地盘活现有资源。今年,郭庄镇走访了全镇297家企业,盘点摸排出企业的用地产出效益,为下一步提质增效做准备。

拿地即开工项目服务提质

位于下蜀镇的镇江森豊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是句容首个“拿地即开工”的产业类项目。借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势,下蜀镇深入探索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机制,变“拿地等待期”为“高效服务期”,推动一张流程图实现全链条并联审批、确保项目与时间赛跑、保障审批流程再造,以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的新常态提升企业获得感。

立邦新材料华东区域生产基地项目用地今年1月份挂牌,正处于公示期。在容缺办理机制下,项目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实质性审查和6栋厂房的施工图审查手续已经完成,只要企业拿到土地证,就能立马在网上办理施工许可证,实现交地即办证、拿证即开工。“拿地即开工”在句容正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广展开,成为新常态。

下一步,句容将在宁句同城化新形势下,围绕南京市“五大地标产业”,招引产业链上关键产品、创业链上关键人才,围绕南京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定位,招引更多科技成果来句容转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