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拓展“车谷”版图

时间:2022-03-21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柳洁 董庆森

3月5日,武汉经开区通航产业园内,武汉首个大型新能源汽车电池项目——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武汉基地主体结构封顶,比合同工期提前了20天。中创新航武汉基地总投资100亿元,规划产能20GWh,产品将主要配套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

与此同时,路特斯武汉智能工厂、小鹏汽车等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也在抓紧时间向前推进。

“小鹏汽车、中创新航、岚图汽车等项目将聚集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助力完善‘中国车谷’的下一代汽车版图。”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说。

武汉经开区聚集12家整车厂和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已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面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潮流,武汉经开区正打造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建设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重点吸引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

据了解,去年4月份以来,武汉经开区已落户4个新能源整车项目。武汉经开区招商局局长陈襄介绍,4个项目总投资超400亿元,预计新增7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再加上已有的东风云峰、路特斯汽车武汉智造基地和东风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产能,武汉经开区正在冲刺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

3月8日,武汉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路特斯智造基地内,全线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路特斯公共事务高级总监马昇说,基地计划今年第二季度试装车下线,第四季度正式实现投产。

位于军山新城的东风云峰,正处于量产“前夜”。作为东风公司全新一代绿色环保智慧工厂,东风云峰具备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等多种新能源车型柔性混合生产能力,达产后年产能将达30万辆。

与此同时,羿动新能源等投资额超百亿元的动力电池项目也纷纷落户武汉经开区,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充电”。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