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高新区:人才支撑 攀“高”追“新”动能澎湃

时间:2022-03-21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丁亚鹏

3月19日,海安市召开建立申报国家级高新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吹响了全力推进申报创建工作的号角。迈入虎年,海安高新区喜讯频传:南通市沿江科创带考核第一名;获评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先进集体;在省级以上开发区绩效考核中获第一等次;在全省高新区排名中位列第10名,比上年前移了6个位次……

“高质量发展全市争第一、全省进十强,关键是做好人才强区大文章。”海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加忠说,高新区将大力推进产才融合,全力打造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上的人才高峰,推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速跑”。

政企联动只为把“你”留下

“社区曹书记春节期间上门嘘寒问暖,详细介绍区里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情况,增加了我们在外学子对家乡经济发展的认识。”家住胡集街道西园社区8组的在校大学生曹传杰说。海安高新区已连续5个春节将人才走访与服务作为“幸福党建来敲门”活动的重头戏,同时组织58个村居联袂开展“幸福过大年、家乡创业更精彩”系列活动。今年春节假期,全区有160多家企业为吸引人才各显神通,有开通抖音号播送企业工作片花的;有老板化身主播开展线上直播带岗活动的。

春节过后,人才招引大戏一场接一场:2月7日,海安高新区联合海安市人社局举办“春风行动”线下招聘会,40多家企业携上千个就业岗位“职”等你来;2月12日,南通市首家“青年人才驿站”落户海安高新区,“千名学子看高新”系列活动拉开大幕,专属大学生、高层次人才的500多个岗位虚席以待,80多名应届毕业生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用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服务为人才服务,打造最好的‘青年发展生态圈’。”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曹骥如是说。截至目前,全区已招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超过300人,仅去年就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4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3人、海外人才25人。

善待人才是最好的项目招引

“很幸运遇见海安高新区,成就了我的创业人生。”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邹军说。邹军研发的荧光体材料封装白光LED光源技术处于业内领先水平。2019年,海安高新区免费为其提供1600平方米的创业场所,协助申请200万元“海陵英才”创业资金,去年该项目开票销售超过3000万元,今年有望跻身亿元企业行列。像这样从工坊“孵”出来的“专精特新”项目,海安高新区科创园已诞生了130个。

“项目招引,其实也是一个招才引智的过程。”邓加忠说,以邹军为例,其带来的除了高新技术项目外,还带来了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从最初创业时的4人扩大到12人。

为吸引更多的人才,海安高新区近年来手笔不断。2021年,专门出台26条科技人才奖励政策、党建助推产业集群培育十条举措等;先后为80多名高层次人才提供生活、租房、购房补贴等3000多万元;兴建了拎包即可入住的人才公寓;帮助31家科技型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融资3.6亿元;开展苏科贷业务,帮助企业融资8000万元;去年一年用于科技人才奖励总额超过3000万元。

人才战略催生“蝶变效应”

海安高新区“人才强区”战略的实施,加速了创新要素集聚,创新驱动发展的“蝶变效应”愈加凸显。

创办于1995年的江苏飞亚化工有限公司,一度因人才匮乏陷入困境,后与中科院、南京工业大学等“科技联姻”,引进中科院博士王声培团队组建企业研究院,而今公司成为国家二苯胺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亚洲最大的二苯胺和润滑油添加剂L—67生产企业。

海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鲁斌介绍,去年海安高新区共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81项,开发新产品突破1000个,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贡献度达65%。目前由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海安领衔创办的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4家,全区拥有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8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00家,年实施产学研项目超过400个,新增发明专利授权422件,全区发明专利总量达2012件。

在人才的加持下,海安高新区激发出攀“高”追“新”澎湃动能。去年,海安高新区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有45家,总数增至145家;新增南通市科创项目17个,其中铁锚、天楹、威尔曼跻身工信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兴华胶带、鹰球等成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区工业开票销售已连续两年超过10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超过300亿元。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