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科技创新引领力持续增强

时间:2022-03-21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徐明泽

“这是我们的‘光刻胶剥离液关键材料G3+级N-甲基甲酰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其目标产品纯度高、成本低,打破了国际技术壁垒。”在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宿迁新亚科技有限公司内,项目负责人万建龙自豪地介绍道,该项目关键技术研发采取产学研合作模式,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公司对目标产品技术和市场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去年该项目入选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这是宿豫区近年实施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宿豫科技创新引领力持续增强。去年全区获批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5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稳居宿迁市第一;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占比超过全市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工业开票销售及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达26%。

聚力建设更具动力的创新宿豫,是宿豫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之一。宿豫区委书记殷其国认为,抓住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就等于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宿豫区将加强科技研发、深化科技合作、搭建科技平台,通过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完善全区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体系,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宿豫区近年坚持实施企业研发提质提量“双提升”工程。

“企业已突破欧美技术垄断,PETG电池标签及收缩膜细分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过半。”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培龙介绍说,前几年,区相关部门在综合分析市场、产品、技术等因素后,鼓励景宏新材料坚守主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2020年,公司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企业实施的“20000t/aPBAT树脂及40000t/a全生物降解改性聚酯薄膜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市场前景好,但遇到技术瓶颈,该区多部门积极对接,帮企业突破短板关键技术,推进项目顺利竣工投产。

今年2月15日,在宿豫区召开的科技创新大会上,18家企业被表彰为2021年度宿豫区科技创新先进企业。殷其国鼓励企业家们继续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强化创新意识、增加科技投入,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去年,全区仅兑现的科技创新券就达571万多元。

企业科技创新,靠的是人才。宿豫区探索建立政府宏观调控及政策支持的产学研创新体系,鼓励企业研发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整合创新资源,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引导企业加大人才招引、科技创新方面投入。

“多亏了区科技局领导和我们一起多次登门拜访武汉大学雷教授团队,并积极邀请他们到宿豫考察,我们共建的联合研发中心才得以早日运行。”宿迁联盛副总经理项瞻峰说。作为宿迁有机新材料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宿迁联盛先后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潜在独角兽企业等,去年11月与武汉大学共建绿色电合成联合研发中心之后,企业创新发展如虎添翼。

江苏阿尔法药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获批全区第一个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截至目前,实验室建设总投资3250万元,拥有3427平方米实验中心综合楼、986平方米中试中心等基础设施。公司已建成省手性药物合成技术共享平台,正加快建成全国手性药物产业化重要基地。

近年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宿迁集萃功能复合材料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江苏海洋大学宿迁技术转移中心等高端研发载体相继落户宿豫,全区新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企业创新中心1家,“双百双行”活动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175项。去年,全区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达8.59亿元。

聚焦产业需求,宿豫区不断强化载体建设,构建以宿迁高新区为主导、以科技综合体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筑梦小镇、北斗电子信息产业园、新材料科技城运营水平,建设集科技研发平台、企业孵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注重空间集约开发的科技综合体,打造“科技+人才+产业+生活”新板块。截至目前,全区科技综合体累计投入使用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入孵科技型企业超过150家,全市领先。全区省级及以上孵化载体10家,全市最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83家;组织87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过34家,全市最多,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有102家;近三年累计获批瞪羚、潜在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21家次。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