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经开区:智改数转抓项目 "筑巢引凤"求高质

时间:2022-03-16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肖松

春风至,万物苏,“惊蛰”的一声春雷如战鼓擂响,似一声虎啸,令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96平方公里的沃土生机勃发。惠山经开区上下抓紧宝贵时机,围绕三年内奋力实现“5个1000”目标,绘就惠开特色“春耕图”,实现更高质量的“产”。

“春笋破土”,

发出抢抓发展机遇信号

进入“国家级”新赛道,惠山经开区一刻不停抓项目招引、项目推进、项目投产,重点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抢抓发展机遇,目前已有超10个重点项目实现投产,其中“智改数转”项目引人注目。

“随着项目的投产,高铁车体、客车车厢、风电叶片等大型复杂构件的磨抛加工‘智能化’难题迎刃而解。”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实现投产的大型复杂构件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基于中国科学院丁汉院士“复杂曲面数字化制造”和“共融机器人”理论成果,面向大型构件智能磨抛加工产业化应用开发的全数字化多机器人协同智能磨抛装备,完全替代了传统人工磨抛,大幅提升加工效率,有效改善磨抛表面质量,解决了困扰行业的难题。这也是惠山经开区“院士经济”发展、“一专一院一产业”技术成果就地产业化的最新案例。

自去年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江苏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在惠山经开区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正式挂牌以来,该研究院面向高端装备、重大装备等领域,加快突破关键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并在近期为无锡市区两级“智改数转”提供技术支撑、为政府部门决策部署提供专业指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数字化发展是惠山经开区产业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健翌精密设备江苏有限公司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其最新的工业数控自动化设备制造加工项目先期已正式投入生产。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集恒温综合性装配车间、高科技精密检测车间、精密加工车间为一体,能够实现智能化、无人化生产,预计第一年将实现1亿元以上的产值。”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高端精密数控机床细分市场领域服务商,健翌精密由核心院士团队指导,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创新核心技术对机床核心功能部件进行自有研发,面向航空航天、新型复合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部件加工,提供高性能、多功能、定制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特有设备。

“筑巢引凤”,

争取更高质量的“产”

“既能引进好的项目,更要让项目落得好。”惠山经开区抓牢“老旧厂房改造、低效项目盘活、楼宇载体提质”三个关键,运用好土地资源打好“空间组合”牌,让项目落在适合它的发展地方,早日开工建设,争取更高质量的“产”。

在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总投资超百亿元的11个涵盖新能源、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的项目集中入驻凤舞智能制造园一期,此次入驻的项目契合惠山经开区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筑巢引凤,凤舞九天’这就是凤舞智能制造园名称的由来,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厂房、载体,而是全流程的服务,希望企业和项目在这里展翅腾飞。”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总投资10亿元的凤舞智造园二期科创加速器也正式开建,该园区将致力打造成为“智转数改绿提”示范园区。

除了园区配套,惠山经开区根据重点项目的需求精准提供配套用地。在总投资13.28亿元的明恒混合动力变速箱项目施工现场,7万平方米的联合厂房、电子厂房及配套楼主体已拔地而起。“我们公司是云内动力集团公司智能新能源动力总成产业板块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事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混合动力总成及驱动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此次所建设的配套厂房用于国内首台单模复合动力分流混合动力总成变速箱生产线,目前部分厂房内的设备生产线已完成前期调试工作,不久将形成年产15万台混合动力变速箱生产能力。”明恒混合动力项目负责人表示。

如何运用好空间资源,让发展更有“含金量”?惠山经开区一方面强调“腾笼”,计划全年拆迁腾地近5000亩,先行先试开展地块老旧厂房改造,置换盘活总用地2500多亩的11个工业及服务业项目,释放1万多平方米楼宇载体。更重要的是突出“规划”,强化土地空间规划顶层设计,重点抓好“长安创新未来城”战略规划与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用全新理念打造更高品质的产城融合发展典范新城。

乘着十里春风,惠山经开区“虎力全开”,全力推进38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3月份重点确保总投资100亿元的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内燃机低碳排放项目等5个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全年确保16L发动机及重型天然气机制造、泛生子肿瘤早筛等15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惠山经开区将持续厚植发展沃土,倾力扶商优商,切实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力打造国内重要的创新创业策源地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高地。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